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话订票系统发“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31 南方都市报

  电话订票系统发“脾气”

  市民订票曾因“身份证件被冒用”而不能成功买票,系统现已恢复正常

  本报讯(记者邓恒)节后出游高峰的到来,让铁路火车票又逐渐走俏起来。但昨日广铁的电话订票系统却发了些“小脾气”,让许多旅客的身份证件全然失效,订票失败后不得不通过到车站或者拨打185等其他方式买票。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电话订票系统故障昨天下午已排除,现恢复正常。

  市民订票连连遇阻

  昨日早上7时,番禺区周先生拨打广铁订票电话95105105,顺利地预订到了15日晚上广州东站始发到沈阳的792次列车,然而在订票最后一个环节——输入身份证号码时,他被告知该身份证件已被使用。他想起十天前确实曾预订过去海口的火车票,于是他拿父亲的身份证重新预订,最后却一样被告知该身份证也被使用过。接着他又分别用母亲的、朋友的身份证件预订,结果还是一样。直到8时多,周先生最终没有预订成功。同样,广州的范小姐昨日订票时,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最后,周先生只得亲自到广州东站排队买票,而范小姐也只能通过185来预订车票了。

  广铁集团:系统已修复

  到底是这些身份证都被使用过还是系统出现问题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广铁集团电算中心的张科长。他表示,昨日上午,电话订票系统中身份证的验证服务器设备确实有些小故障,但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反馈到技术部门,昨日下午已经维修完毕,现已完全恢复正常。下午5时,记者试探地拨通95105105,果然非常顺利地预订了两张卧铺车票。

  为防止黄牛党炒票,广铁集团特别规定春运期间,每个身份证件只能使用一次并限定三张。但由于订票系统庞大复杂,目前并不能辨认身份证件的真伪,只要号码的规格合乎条件便接受预订。因此,使得一些炒票投机分子盗用他人身份证件现象频频发生。据张科长介绍,节前他们曾接到多次类似“身份证件被使用过”的投诉。据悉,如果以后能跟公安系统的IC卡联网或者规定必须凭订票时的身份证件取票,这样或许会有效打击黄牛党和保护市民的真正利用。

  (线索提供:周先生 1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