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天变脸 市民游兴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31 南方都市报

  踩高跷、摔跤、背棍、斗鸡、小猪跨栏,广州公园趣味活动精彩纷呈

  老天变脸 市民游兴不减

  闹新春

  大年初一,广州热如夏天,昨天,气温陡降,挂起了黄色寒冷预警信号,但大批市民兴致不减,继续前往公园游玩,分享公园送上的迎春大餐。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的山顶公园、云台花园等景区仍是游客如织。在雕塑公园首次举办的山西大型“社火”民间艺术表演,带来了中原古朴的民风和民间的过年气氛,让广州市民过上了“山西年”。广州动物园鸡年斗鸡,天河公园小猪跨栏。此外,越秀公园内人流如潮,不少游客还专门到新金印游乐场体验新引进的飓风飞椅、弯月飞车。上万市民前往帽峰山,登山远眺,下山后品尝特色“太和烧鸡”。

  雕塑公园

  睇社火 赏剪纸

  “真想不到在广州也能过上个‘山西年’,真是棒!”昨日,不少老广州人在雕塑公园观看了“社火声中闹新年”的大型山西民间艺术表演。

  社火是山西民间春节期间自演自娱的活动,规模盛大、内容繁多。昨日下午2时30分,表演在粗犷的锣鼓声中开始。身穿鲜黄色服装的壮汉,背着有社火形象之称的锣鼓,变着花样打鼓。顿时鼓声震天,浓烈中原气息扑面而来,引来游客一片叫好之声。接着撅棍、高跷、猪八戒背媳妇、二鬼摔跤、八音会、背棍、铁棍等表演依次展开。

  高跷表演者踩着高约两米的高跷表演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穆桂英等传统戏剧,“孙悟空”活灵活现,“穆桂英”英姿飒爽。踩高跷跨长凳非常惊险,两条长凳叠在一起有约1.5米高,“孙悟空”、“白骨精”、“媒婆”等纷纷跨过长凳,突然“媒婆”打了个趔趄,好像要跌倒,游客吓得尖叫起来,原来是虚惊一场。

  一名壮汉肩缚特制的叉形钢架,小孩被缚在踩盘上,这就是背棍表演。壮汉肩上的小孩穿着鲜艳的戏服,手摇折扇,配合壮汉的脚步,和着粗犷的山西民乐,在空中扭秧歌。一位父亲见状,跑到了队伍前,把7岁左右的儿子扛在肩头,也学着背棍表演者的样子扭了起来,引得游客们一阵阵欢笑。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也摇摆起椅子,鼓起了掌。山西的民间艺术家们还在现场给广州游客剪纸。不少游客说,看社火,赏剪纸,在广州过上了“山西年”。

  提醒:表演每天三场:分别在10时、14时30分、19时开始,活动持续到正月十五。

  广州动物园

  鸡年斗鸡 与虎合影

  春节期间,广州动物园活动精彩纷呈,动物广场内演出繁多,有民族舞蹈、小丑杂技、斗鸡等,游客还可以亲近动物,与动物合影。今年是鸡年,斗鸡理所当然成为游客最受欢迎的表演。昨日上午,记者看到,主持人拿出两只斗鸡,一只全黑,一只虽然是黑色,但脖子上有一圈棕色的毛。主持人让现场小朋友给两只斗鸡取名字,帮它们加油。一个小男孩给全黑的斗鸡取名叫“黑毛”,通俗直白的叫法逗乐了围观的游客,一个小女孩给另一只斗鸡取名为“罗比”。

  随后斗鸡比赛开始:“罗比”显然没有“黑毛”凶狠,第一局“罗比”被“黑毛”追下了擂台,落荒而逃;第二局“罗比”与“黑毛”一阵猛斗,一直斗到了布景后面,但最后“罗比”仍然不敌“黑毛”;第三局,“罗比”豁出去了,“黑毛”上前攻击时它不逃也不躲,任凭对方宰割。“黑毛”毫不嘴软,一气猛啄,最后还是“裁判”将它们拉开。两只鸡为荣誉而战的认真劲逗得现场游客捧腹大笑。

  广州动物园还向游客展示了中国西北、西南山区的红腹锦鸡、中部及北部山地的白冠长尾雉等30多个珍稀品种共计100多只珍稀雉鸡。

  提醒:在动物园,游客还可以和经过驯化的鹦鹉、东北虎、熊、骆驼、长角羚、驼羊、狒狒、斑点狗等动物模特在动物广场的指定区域内合影。能和老虎合影是非常刺激的事情,不少游客都壮起胆子试了一把,刚满半岁的东北虎杨杨和丽丽也成了动物模特里面的明星。

  天河公园

  跨栏跳水 小猪样样行

  昨天,天河公园的9只东芭小猪“带病”为游人表演自己的拿手节目,它们又跑又跳又游,显得很有运动精神。

  记者在现场看到,9只小猪全身都是粉白色的,其中4只个头较大,5只较小,5只较小的东芭小猪先表演。

  在表演跨栏时,小猪8号在跨栏时一个踉跄差点摔倒,但它还是很勇敢地又跳了一次,终于成功越过。现场的很多小朋友一边鼓掌一边叫着“加油加油”。一个小男孩甚至追着小猪队伍围着100米的圆形表演场跑了一圈。

  小猪表演跳水,在观众群里掀起了一个小高潮。5只小猪爬上两米高的跳水台。它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有一个敢先跳下去。观众等得有些急了,开始有人喝“倒彩”:“害怕了吧?”、“不敢了哦!”

  一只站在最边上的小猪先“跳”下水。两只站在中间的小猪赶紧跟着跳了下去,“扑通”,1米深的跳水池溅起很大的水花。另外两只小猪虽然有点犹豫不决,但很快它们也主动跳了下去。半分钟后,5只小猪从跳水池里游了出来。爬上岸后,它们还骄傲地甩了甩身上的水珠。

  提醒:天河公园春节期间还有新西兰毛利族舞蹈表演,表演由碰鼻舞、摩库舞、婚礼、战争舞、哈卡舞等组成,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每天有3场表演,凭公园门票即可观看。

  采写:本报记者 虞伟 郑小敏 綦伟 实习生 周微 王伟 杨赛 通讯员 刘微伟 何厚能 唐琳 天宣 李倩仪

  图:

  怒“毛”冲冠

  广州动物园有斗鸡表演,这两只鸡显然是斗红了眼,针锋相对,各不相让。本报记者 李向新

  “我也要玩!”

  雕塑公园举行的山西社火表演引得一位游客情不自禁地跑到队伍前,也学着背棍表演者扭了起来。本报记者 李向新

  “好紧张!”

  参加健身脚踏车比赛的小选手憋红了脸。

  农历大年初一,由广州市总工会、市体育局主办的“安利杯”第十五届羊城体育花会在市二宫开锣。40多项趣味性、娱乐性活动项目,吸引了约3万人参加。本报记者 李向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