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下不会放弃等离子” 本报记者对话松下中国总裁木元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52 南方都市报

  精彩言论

  ◎我的任务就是让大家认识到中国松下是中国的企业,是为中国的发展做贡献的企业,这也是对于我们最大的挑战。

  ◎从价格、成本等角度考虑,我们觉得PDP、LCD双管齐下,会更容易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关于独资和合资哪一个更好的问题,我认为独资有独资的优点,合资有合资的优点。我们的目的是使松下在全球形成一个整体规划,只有把企业的控股提高到50%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才可以纳入到全球的体系当中。

  主角

  木元哲其人

  出生于1950年4月26日,于1974年3月毕业于日本一桥大学的法学部,同年4月加入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一直从事空调方面的工作。1996年第一次到中国广州赴任,成为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松下万宝压缩机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回日本总部任空调器事业部部长一职,2004年第二次赴中国,任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在中国生活近30年的木元哲讲—口流利的普通话,还会说不少粤语和闽南语,眼下,他正带领松下中国的日本员工掀起一股学习中文的热潮。

  在索尼宣布放弃继续押宝等离子电视后,随即液晶电视因价格大跳水而销售火爆,关于“等离子大势已去”的猜测开始在业界弥漫。而日前,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木元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明确表态不会放弃等离子电视。木元哲透露,PDP(等离子)已成为松下3D价值链的核心之一,未来松下将采取PDP、LCD(液晶电视)两手抓的产品策略。

  作为去年7月才履新,肩负全面整合松下在华61个子公司重任的公司总裁,木元哲不讳言自己的压力。他表示,如何令中国人认同松下是一个“中国本地企业”,是他30年在华生活的最大挑战。

  要做“中国本地的企业”

  南方都市报:木元哲先生以前是松下万宝的总经理,然后现在是松下电器(中国)总裁,怎么看待你这个角色转变,你认为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木元哲:我是去年的七月份赴中国担任松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一职。我到中国来赴任已经是第二次了。我第一次到中国赴任是在1996年,担任广州松下万宝空调器压缩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一直到2000年。从2000年到2004年我是在日本空调器事业部担任事业部部长,然后是2004年6月再到中国。三十年以来我一直是负责空调产品方面的业务。

  我以前只是负责空调这个事业,只注重这个事业的利益、成长的方向。现在我所负责的范围是所有的产品,还包括松下品牌价值的提高,范围变得非常广。松下从一个日本企业发展成为一个跨国公司。松下的创业者松下幸之助先生曾经说过:我们如果要在外国发展企业,就一定要为当地来做贡献。因此现在我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如何使松下更加本地化,成为一个中国本地的企业,为当地做贡献,这是我们开展海外事业的一个基本点。

  像海尔和TCL那样的企业,是理所当然的中国民族企业。而我们在中国虽然照样从事研发、生产、销售等活动,但是在大家的心里,可能认为我们还是外国企业。我的任务就是让大家认识到中国松下是中国的企业,是为中国的发展做贡献的企业,这也是对于我们最大的挑战。

  在投资方面,以前我们向中国事业投资的是日本松下电器本社。去年开始,我们日本出资的部分会转到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由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出资或者与当地企业合资。

  转为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来投资,有利润就回报给中国松下,而以前利润是直接回报到日本松下。我们站在中国事业发展的角度,实行本土化,这也可以为中国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希望能在中国进行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这是本土化的意义所在。

  南方都市报:2005年你的工作将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木元哲:今年我们重点提出3D价值链的概念,所谓“3D”,就是PDP数字电视,还有DVD,还有SD记忆卡。这三个D就是3D价值链的核心,围绕3D价值链再形成一个网络,是我们主要的产品链,即AV(音频视频)产品。

  这一概念的提出,标志着我们从过去单一的产品,发展到一个产品链,目的是能为消费者提供愉快的生活方案。当然除了AV产品以外,我们还有许多白色家电产品。

  总而言之,我们产品的设计强调令用户的生活更加便利,这是松下独一无二的设计理念。

  平板电视PDP、LCD两手抓

  南方都市报:最近平板电视领域中,关于液晶电视与等离子电视哪个更有前途的讨论比较多,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从长远而言你觉得哪个更有潜力?

  木元哲:索尼最近已经发布了放弃等离子电视(PDP)的消息,大家都很关注松下方面是怎么考虑的。我要说的是,无论是PDP,还是LCD(液晶电视),松下都要做。PDP有PDP好的地方,LCD有LCD的优势。

  在4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电视中,PDP相比LCD有几个好处。比如说成本更少、亮度更高,而且对画像反射度更高。在大屏幕和超大屏幕电视方面,液晶电视的技术还有缺陷,PDP的优势则比较明显。而对40英寸以下电视来说,LCD的优点则明显些,成本较低,也很省电,小尺寸屏幕的反射度也是比较高的。所以对LCD和PDP两种电视,我们的策略是“两手抓”。

  我们是在确定了LCD的研发方向基础上,决定继续发展PDP技术的。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能给消费者带来最大的实惠。大屏幕液晶还有一些技术问题有待解决。即便这些问题解决了,成本能否降低是个关键。而PDP在大屏幕电视上的性价较优。众所周知,现在LCD的发展非常快。虽然我们已拥有制造大屏幕LCD的技术,但是从价格、成本等角度考虑,我们觉得PDP、LCD双管齐下,会更容易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松下冰洗产品率先涨价

  南方都市报:近来有关松下冰洗产品即将提价的消息在业界流传甚广,请问松下此次价格调整原因和目的各是什么?

  木元哲:此次的价格调整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现在世界上原油产量减少,而中国石油的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倍;包括在中国的钢铁价格,也在上涨。因此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是松下冰洗产品准备提价的根本原因。

  制造业现在的利润率是比较低的,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厉行节约,通过一些有效的手段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使商品价格逐渐下降,但利润率也在降低。当原材料价格上涨,就会威胁到利润。现在像钢板,还有在马达上用的电磁基板、还有电冰箱上用的塑料、还有铜和铝这些原材料价格都比去年同期有成倍的增长。在市场价格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厉害,就给制造商造成了巨大的利润压力。

  南方都市报:现在价格调整的幅度、涉及的产品范围确定了吗?

  木元哲:在年初,西门子也发表了产品价格上涨的消息。在春节结束以后,松下的电冰箱价格可能会有轻微上涨,幅度是5%到10%。除了刚才我所提到的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之外,从企业产品未来发展的角度出发,也需要利润支撑。现在环保是大势所趋。为了研发更好的环境技术,减少能源的消耗,为大家的生活提供更多的方便,这是我们未来的技术方向。

  全面整合旗下61家子公司

  南方都市报:最后想问一个关于松下在中国投资变化的问题。松下旗下的61个子公司将如何重组?以后新成立的公司是否按松下独资的形式运作?

  木元哲:松下对子公司进行重组,目的是想让经营决策更加迅速。关于独资和合资哪一个更好的问题,我认为独资有独资的优点,合资有合资的优点。我们的目的是使松下在全球形成一个整体规划,只有把企业的控股提高到50%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才可以纳入到全球的体系当中。

  对于我们在中国的公司,因为他们有很多都是合资的企业,有很多中方的伙伴,所以要合并成一个企业是不现实的,我们现在希望能将其进行整合。比如说现在我们在杭州建立一个杭州松下工业园,主要用于生产白色家电,同时把相对集中的企业整合到工业园。实行一个地区生产一类产品,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个方向。但请大家不要误会,我们这样的工作只是出于整合的需要,并不是为了建这样一个生产基地,而把其他的生产基地削减掉。

  南方都市报:1933年日本松下首创事业部,2003年松下本部大改革,全面削减了成本,我不知道松下在中国的“独资化”是否为了削减成本?

  木元哲:首先强调一点,松下中国是不会裁员的,为了以后的事业发展可能还会增加人员。在日本本社方面,把以前的100多个事业部整合成了14个领域。而在中国,我们也相对应地按照这14个事业领域对原有的部门进行整合。

  撰文:本报记者 张浩

  图:

  木元哲认为,任内最大的挑战是实现松下在中国的本土化。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