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电器使用高峰,安全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52 南方都市报

  小贴士

  春节是亲友团聚的喜庆日子,也是家用电器使用的高峰期。家电周刊在给各位读者拜年的同时,将为大家介绍一些安全使用家电的小贴士。

  【空调】

  一般冷暖型空调要求用户使用专用线路,因为空调的功耗相对比较大。这样也可以减少对其他电器的影响。

  按电气安全性能要求,空调器必须有接地装置;假如连接线中无接地线,那么应有另外的接地装置。接地线严禁与煤气管连接,可以把建筑物内的钢筋作为接地极。

  除此之外,电路还应该配置对应值的保险丝;空调器使用前注意核对电源保险丝、电度表、电线是否有足够的余量。

  使用前要取下进风罩,使进风口及毛细管畅通,以防内部冷媒不足导致空压机烧毁。

  空调与窗帘应保持一定距离。

  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换、开闭空调的电源;当停电或拔掉电源后,一定要将选择开关置于“停”的位置,接通电源后重新按启动步骤操作;在运行中如发现有异味或冒烟,应立即停机检查。

  【燃气热水器】

  经常检查燃气管道,避免管道漏气。发现漏气时应及时关闭燃气阀,打开门窗。

  每次使用燃气热水器前,都应该检查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子或排气扇是否打开,通风是否良好。

  寒冷季节热水器应注意防冻。

  热水器每半年或一年,应由专业人员全面维修保养一次。

  【电热水器】

  电源插头和插座必须相配套,两者接触应紧密;如果插头和插座接触松动,插头会发热,从而引起线路短路。

  首次使用电热水器,必须先注满水,然后再通电。

  电热水器中的电路元件虽然是绝缘的,但长时间处于潮湿状态,电路元件也容易发生漏电等故障,因此,用户在电热水器停止使用后,应注意通风,保持电热水器干燥。

  【电冰箱】

  冰箱应放置在干燥通风处,并注意防止阳光直晒或靠近其他热源。

  电冰箱必须采用接地或接零保护,接通电源也应采用三脚插头。

  电源线应远离压缩机热源,以免烧坏绝缘层造成漏电。

  【洗衣机】

  应该有接地或接零保护,并采用三脚插头。使用时不要用湿手去拔插头;脱水、洗衣桶、涡轮、搅拌器等高速运转时,禁止将手伸进洗衣桶内。

  使用时如发现电机卡住或出现异常声音、气味,应立即切断电源查看。

  电冰箱内不要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防止电源自动接通或断开瞬间迸发的电火花引起可燃气体爆炸燃烧。

  要保证电冰箱后部干燥通风,冷凝器应与墙壁等保持一定距离,不得用棉被等可燃物盖压,以免影响热量的发散。

  电气控制装置失灵时,应立即停机检查修理。

  要防止温控电气开关进水受潮;电冰箱断电后,至少要间隔5分钟才可重新启动。

  【电视机】

  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处,不要让阳光直晒。一些家庭喜欢用电视机罩,当电视打开时最好将电机视罩拿掉,以便散热。

  电视开机后不可用湿布或冷水滴接触荧光屏,以免显像管爆炸。

  在一些湿度大的地区或梅雨季节要坚持每天开机以防电视受潮、内部元件损坏。

  用户切不可带电打开电视机盖板检查或清扫灰尘。

  电压过高或过低时最好不要开机,如果用户装有室外天线,在雷雨天应停止接收,并将天线插头拔掉。

  冬季气候干燥,尤其要防止电视机故障。

  【微波炉】

  微波炉烹饪用器皿不能用金属和搪瓷制品,因为微波与金属接触会产生火花,发生危险,严重时还会损坏磁控管。

  微波炉工作时,不要将眼睛紧靠微波炉5厘米之内去观看微波炉工作。因为眼睛对微波最敏感,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带硬质外壳的食品,如生鸡蛋等不要放入微波炉内加热。当加热用塑料袋密封的食品时,请剪去一角作为出气孔。

  日常使用后,马上用湿擦布将炉门上、炉腔内和玻璃盘上的脏物擦掉,这时最容易擦干净。若日常没有即时清洁,可将一点水加热成蒸汽,使污垢软化,再用湿擦布擦就容易清洁了。

  本报记者 谢晓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