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层党组织要努力提高落实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5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彭武长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是关系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历史课题。面对这一重大课题,我们基层党组织关键是要提高落实能力。

  提高落实能力是执政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

  抓落实是领导工作的一个基本环节,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提高落实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执政能力建设的重点放在努力提高落实能力上。

  提高落实能力是党性原则的根本要求。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来看,落实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实践,是科学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是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谋利益的关键环节。理论联系实际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之一。能否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纲领、政策变为具体行动,关键在于落实,这是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

  提高落实能力是改进干部作风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对于落实的问题,各级领导一直在讲、一直在抓,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了积极的效果。但距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距上级党委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着不少的差距。一个突出表现是我们有些干部作风飘浮、惯于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不愿意抓落实、不善于抓落实。这种情况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很坏,它严重地败坏了干部队伍的信誉,疏远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必须以提高落实能力为突破口,改进干部作风,提高执政能力。

  提高落实能力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由之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落实是推动目标顺利实现的物质基础和基本途径。只有抓好落实,才能把科学决策变成实践,才能把任务变成行动,才能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我县是集“老、少、边、山、穷”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经济、维护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西部地区开发的战略部署,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真抓实干,一件一件抓落实。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落实机制

  建立一套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工作落实机制,使各项工作落实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是当前加强落实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准确把握工作实情。调查研究是我们实现科学决策、推进工作落实的一大法宝。我们要建立和完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制度,要围绕县里的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研活动。

  (二)建立完善科学决策制度,使工作决策符合实际。落实是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决策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实际,是决定决策能否落实的首要问题。我们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把满足群众意愿、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建立和完善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责任制度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使我们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更加切合基层实际,符合客观规律,顺乎人民意愿。

  (三)建立完善工作责任制度,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是推动决策落实的重要保证。责任不明,落实就很容易落空。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现代管理科学,吸取先进经验,建立健全抓落实的责任制度。要建立层层负责工作制度,形成层层负责、人人负责的落实机制。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落实能力

  提高落实能力关键是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一是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改进领导干部作风。二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三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努力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作者系中共古丈县委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