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政治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5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周作翰 张英洪

  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在经济上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在政治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亿万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条重要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在政治上充分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政治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维护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在政治上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体现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有利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在政治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有利于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肃清封建专制主义文化的消极影响,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促进农民自由而全面发展。在政治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为我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绝大比例的农民大国,维护和实现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

  在政治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是完善村民自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实现高度的民主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标志。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亿万农民在农村进行的巨大变革,就是要从各方面尊重、保障和实现广大农民的各项民主权利。首先,完善村民自治,就是要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村民自治的推行,从根本上改变了几千年来权力自上而下授予的传统模式,历史性地开创了权力自下而上选举的新道路。经过我们党和国家坚持不懈的普法教育和民主培育,广大农民的民主法制意识明显增强。随着实践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以便更加充分地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可以说,农民民主权利保障和实现的程度,是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的根本价值取向和村民自治成败优劣的根本判断标准。其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就是要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邓小平说过,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我国13亿人口,8亿是农民,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扩大农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是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最重要的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民的民主实践,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高度,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

  在政治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是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首先,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有利于监督和制约公共权力。腐败的本质就是公权的私用,就是掌握公共权力的人运用公共权力为个人和小团体谋利益。要保障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就要加强对权力运用的监督和制约。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在农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和防止腐败,就必须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使广大农民有权监督和制约公共权力的运行。其次,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在执政的条件下,联系群众要有新的观念和举措。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后,直接掌握了公共权力,这一方面有利于我们运用公共权力来为人民谋利益,另一方面,又有可能使公权私用而导致腐败,脱离群众。要走出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我们党找到的一条新路就是民主。一些地方党群干群关系矛盾激化,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充分尊重和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各级党委和政府只有广泛实行民主,充分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才能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种种消极腐败现象,才能真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是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现实需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