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年间青藏高原冰川平均每年减少147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2月11日电(记者王圣志)“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遥感调查与监测”项目专家组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30年间青藏高原冰川平均每年减少147.36平方公里。

  据青海省地质调查院高级工程师孙延贵介绍,从2003年开始,由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吉林大学、地科院地质力学所、青海地质调查院和河北地质调查院等单位联合组成的项目组,着手就青藏高原荒漠化、冰雪线变化、河湖变迁、地质灾害、青藏高原第四系与新构造运动等问题进行遥感调查,至今年2月初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专家组通过地质遥感监测和深入现场调查发现,上世纪70年代,青藏高原的冰川面积为48859.18平方公里,到本世纪初,冰川的面积变为44438.40平方公里,30年来,冰川面积减少4420.78平方公里,平均每年减少147.36平方公里,总减少率达9.05%,绝大部分冰川的冰舌处于退缩状态,大部分的雪线在上升,上升最多处有几百米。

  青藏高原冰川消减程度依山系、位置不同而不同。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和喀拉昆仑山的冰川消减最为严重;念青唐古拉山、祁连山和昆仑山的冰川为其次;唐古拉山和横断山的冰川消减程度最小;只有青藏高原腹地的羌塘高原和阿尔金山地区的冰川反而出现了微弱的增长现象。

  专家认为,全球性的气候变干变暖,加上青藏高原迅速的差异性升降所带来的内部微气候变化,造成降雨量减少,导致该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然而,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为活动,如过度放牧、旅游区的开发以及一些大的工程建设等,也加速了这种趋势的发展。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总面积达250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地面积的1/4。它的不断隆升,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科学家认为,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青藏高原本来就是生态环境的脆弱区,而它的每一种生态环境指标的变化,必然会对全球气候、环境发生重大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