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天价年夜饭”吃出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7:14 人民网

  评论由头:

  年夜饭价格水涨船高,商家称再贵的也做得出

  日本极品鲍、马来西亚金丝血燕、大连深海海蜇头等等这些“山珍海味”齐聚一桌。春节期间,广西南宁一家酒楼推出了“99999元”一桌的“天价年夜饭”,让人咋舌不已,人们众说不一。

  “天价年夜饭”近来频频见诸报端:这边厢8.8万元一桌,附赠道光二十五年出土的千年贡酒;那边厢18.8万元一桌,长白山百年人参炖土鸡滋阴养颜。

  推荐参考:

  关注点:贫富差距拉大背景下的奢靡暴露了一些人病态的价值观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黄金至尊”的食客们绝不会是面向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不会是流水线旁的工人,也不会是公司或单位里面的蓝领。唯有腰缠万贯的富人、阔佬才有这般胸襟。我们不难看出,如此离奇的市场供应,它所折射出来的是畸形的、非理性的病态消费观念,并且这一病态的毒瘤正悄悄地吞噬着社会原本健康的肌体,引发暗涌的奢靡之风和不正常的“仇富”心理的加剧。

  一个个真实的新闻事件,看似“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实则不然,根据经济学的客观规律,一个理性的社会,必定是一个按产品的实际价值进行销售、消费的社会。从总体上尚不富裕的国人争先恐后预定天价年夜饭的狂热中,我们能看到的只有无聊的虚荣心、嗅到是一股纸醉金迷、寻求刺激的腐朽气息。

  我们还注意到,时近年关,一边是阔人斗富,靠着所谓的天价商品和服务来彰显自我的“价值”,而另一边确是为数众多的城市特困群体和农村受灾群众在焦急地等待政府和社会的救助,这天地之别,令人情何以堪?社会贫富差距的拉大,两极的日益分化,已经成为一个严酷的现实。而且,由于社会法制的不健全,导致部分人由投机经营经营或非法经营而一夜致富,也使得保持一种社会趋势:“穷者越来越穷,富者越来越富”,这何尝不令人感到担忧,社会深层次矛盾的积累,将直接导致不正常、不健康的社会“仇富”心理的加剧,其后果堪虞,我们又怎能讳疾忌医,我们是应在矫正和建立理性社会的价值观和消费观上有所动作了。

  关注点:警惕“天价”背后的腐败

  从目前我国的国情来看,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我国目前还有几千万农村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城市中有相当数量的下岗工人和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人。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极少数大款天价消费,不但不能拉动内需,还可能会激化矛盾,危及到社会的安定。因此,从这一潜在效应来看,豪华年夜饭风不可长。

  从天价年夜饭的消费群体来看,即使抛开这些花自家钱豪华消费的不说,时下还有这么一种现象:有的单位和部门借“年夜饭”之机请客送礼,大搞节日攻势,以各种名义进行着种种腐败活动。“天价年夜饭”很可能成为某些别有用心者大做文章。那就更应当刹一刹了。

  关注点:

  也许买单的是哪个大款豪族,如果仅仅是家人聚餐或者生意场上的朋友,相关部门没有理由过问,相信吃了“天价”年夜饭的富人,只要不透露太过详细的情况,也没有理由拒绝公开。但如果食客中有国家工作人员在内,恐怕就不能等闲视之,有必要追究一番了。要知道这可不是简单的便饭,每个食客面临的是万元的消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让你如此豪华地一吃,或许是对以前关照的“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回报,来个潇洒而又荣耀地吃一回。或许是先来个预先投资,等以后求上门的时候再“吃人嘴软”,而说到底就是某种权力寻“吃”的行为,有关部门自然该把其看成反腐倡廉的举报信或者线索加以关注。

  因此,对市民来说,“天价”年夜饭跟商家的大甩卖或者限时抢购等等一样,只不过是某种商业行为。但某些监督部门可要多根弦,不能随波逐流地把事情简单化,把“天价”年夜饭仅仅当成年夜饭而已,而且关注的目光还应包括虽不是如此天价但同样是豪华版本的年夜饭,警惕年夜饭异化成权钱勾结的平台或者温床。

  编辑点题:

  “天价年夜饭”,今年你吃了没有?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越来越紧张,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阖家团聚之时,很多人开始走出家门,到饭店里举行家宴。习惯于这一团聚方式的人越来越多,商家大年夜的生意也越来越火爆,这本无可厚非。但与此同时,比客流量增长还要快的则是这顿年夜饭的价格。今年春节期间,就有很多城市的商家相继推出了令人咋舌的“天价年夜饭”。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一桌的“天价年夜饭”都是什么人在吃?究竟吃出了些什么?这是不是又一个滋生“节日腐败”的温床?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