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省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可"额外"领取补助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8:58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1日消息:江苏通州市交巡警大队原副中队长陈光明1月4日在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中不幸牺牲。江苏省公安厅接报后,当日便派员登门慰问,并向其家属颁发10万元抚恤补助金。这是江苏省公安机关立足自身,在“从严治警”的同时,将“从优待警”落到实处的新举措。

  在享受国家对牺牲民警优抚政策的基础上,通过组织民警互帮互助,为因公牺牲民警家属“额外”颁发10万至30万元抚恤补助金,为因公负伤民警“额外”颁发1万至10万元康复补助金,为大病特困民警家庭颁发最高30万元的解困补助金。自2003年8月至今,江苏省公安机关已先后为19名牺牲民警家属、21名伤残民警颁发抚恤补助金、康复补助金合计241.9万元。

  因公牺牲民警家属生活困难、因公负伤民警治疗费得不到保障、大病特困民警家庭生活窘迫,是长期困扰公安民警的三大“职业后顾之忧”。改革开放以来,在江苏省,已有251名民警因公牺牲、3000多名民警因公负伤,仅2005年1月就有3名民警因公牺牲。民警的工作环境差、工作压力和精神负担大,又导致他们职业病增多,有的民警身患绝症英年早逝。但由于历史原因,牺牲民警家属只能得到2万元左右的抚恤金,伤残、重病的民警以及民警配偶、子女患大病的家庭更常常负债累累、贫病交加,有的民警甚至失去了生活的勇气。

  为了不让牺牲民警家属寒心、不让负伤民警伤心、不让大病特困民警失去生活信心,2003年6月起,江苏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民警中开展“帮战友、献爱心”活动,大力推进抚恤补助金、康复补助金和大病特困补助金建设。为了建立全省公安民警抚恤互助协会,江苏省公安厅机关减掉50辆汽车,并决定两年内不购买新车,同时砍掉部分招待费,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牺牲民警的抚恤和因公负伤民警的康复补助。全省公安民警踊跃捐款,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如数筹集了基金运作所需资金。

  2004年8月起,江苏省公安厅又积极筹建全省公安民警大病特困互助金。厅党委再次向全省公安民警倡议,本着“互帮互助、权利与义务统一、个人自愿”的原则,每个民警每年捐资30元,同时,通过争取政府支持、基金增值等渠道,使基金达到了一定规模,确保每年的开支有保证,使大病特困民警最高可获得30万元解困补助金。

  牺牲民警家属抚恤补助金、伤残民警康复补助金及民警大病特困互助金等“三金”制度的施行,极大地激发了江苏广大公安民警的工作热情。江苏省统计局最新调查结果表明:2004年,江苏群众对社会治安、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的评价在上年度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社会安全感的认可度达95.14%;对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达95.92%。选稿:朱永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