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旅饭店享誉峨眉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9:17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刘裕国

  大年初三上峨眉山,感受最深是景区里的农民旅饭店。

  从成都赶到峨眉山脚下已经是中午时分,在就近上山景区起点龙洞村珠里馆吃顿饭。老板苏建华满脸笑容,说话憨厚,把客人一路引进房间。菜谱是精装本,菜肴明码标价,菜品大都有地方特色。选了一道龙须茶老鸭煨汤,据说这是专门采集的峨眉山上8月份出土的竹笋加上峨眉山有名的竹叶青茶叶配制而成的,味、质都很特别。

  带着任务上山,记者的注意力就不在峨眉山诱人的风景点,而把目光投向当地农民开办的旅饭店。在著名景点报国寺,记者走进由报国村农民刘秀英夫妇开的天鹅大酒店,这是这一带有点名气的农家酒店。彩旗、彩灯、气球装点着装饰一新的三层小楼房,掩映在绿树丛中。饭店董事长刘秀英,由土生土长的农家女成长为酒店和旅行社的“掌门人”不过10年时间。1994年,她和爱人在山上开了个小小的夫妻饭店,10年过去,他们已经有了一大笔家产,还申办了旅游公司。

  刘秀英说:“我们山里人,有钱了就变得有远见。”春节期间,她家投入100万元,对1500平方米的酒楼,按照三星级的标准把里里外外装了个遍。过去他们有110个床位,现在他们不图数量求质量,追求高档,重新装修时房间不仅没有增多,反而压缩到90多间,增设了套间,一楼新铺了地砖,楼上全铺上了木地板。客房和卫生间旧的床上用品、卫生洁具全部封存起来,换上新的知名品牌。床单坚持一客一换,拖鞋都是一次性使用。为了让来客在山上过好春节,他们精心做准备,所有食品和平常一样,都是绿色健康的。当地数量采不够,刘秀英亲自带领员工到距离酒店100多公里的洪雅县深山农户家去收购。节前10天,酒店里按时对自制的200多公斤香肠、500多公斤老腊肉等进行粗加工,保证节日饭菜品质上神,味道好。刘秀英学得一手好厨艺,她曾经是峨眉山上的第一个女特级厨师。她很自信地对记者说:“我们无法跟城里的星级宾馆比硬件,但是我们要提供超过她们的软件服务,坚持把‘过路客’当长客、当亲人,用真诚让他们来了就不想走,永远留下美好记忆。”从初一到初三,来他们天鹅酒店食宿的客人天天爆满,日均接待200多人次,境况空前。峨眉山上的农民旅饭店有多少?记者了解到:报国寺片区有6家,万年寺片区有18家,金顶上有20家,整个峨眉山一共154家,遍布所有景点,占据了景区旅饭店总数的98%。他们既是峨眉山人对外展示文明的窗口,又是接待游客、支撑峨眉山市旅游业发展的脊梁。

  自去年10月以来,景区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打造世界旅游精品”的宣传教育活动,市旅游局多次组织红珠山宾馆、峨眉山大酒店的业务骨干,深入到各片区举办现场培训会,进行操作示范,短短几个月,全景区农民旅饭店有3020多人次接受了专业培训和指导,全面提升了景区农民旅饭店的经营服务质量。景区农民旅饭店基本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所有从业人员统一服装,统一工牌号,微笑服务,这,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这些饭店的服务、卫生坚持做到平常和节假日一个样,平常和领导检查一个样。春节前,峨眉山管委会组成的卫生检查组“突袭”10家农民旅饭店酒店,检查人员带着白手套到厨房、卫生间的角落到处摸摸,却找不到一点污垢,满意而归。节前,四川省分管旅游的副省长专门上山挑毛病,临走时发出一声感叹:看来打造“中国第一山”的愿望已经为时不远。

  峨眉山农民旅饭店的主人们有一句口头禅:“没有峨眉山,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如今,他们爱大山、爱荣誉的责任感、使命感比任何时候都强。前不久,一位从河南平顶山来山上旅游的客人,把出差携带的15万元现金等物遗忘在珠里馆饭店,清理房间的服务员发现后立即交到总服务台,酒店负责人根据遗留的通讯本很快与客人取得联系,并连夜派车将这一大笔现金和其他贵重物品送到成都双流机场,亲手交给快要登机的旅客失主。走到每一个农民旅饭店,记者都会听到一串拾金不昧的动人故事。

  如今走进峨眉山,人们爱她雄奇、秀美的身躯,更爱她深情、厚重的人文内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