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对伊朗步步紧逼 伊朗已做好全民战争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9:26 新华网

  2月10日,伊朗总统哈塔米在纪念该国伊斯兰革命26周年的庆祝集会上宣布,任何胆敢入侵伊朗的国家都将陷入“烈焰熊熊的地狱”。据11日伦敦出版的《生活报》说,哈塔米这一空前严厉的讲话说明他已经预测到,伊朗与美国之间的核危机将进一步加剧。

  此前,2月9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布鲁塞尔警告伊朗说,如果伊朗与欧盟的核问题谈判无进展,伊朗可能面临“其他行动”,斯赖还强调,美国并没有给解决伊朗核问题设置最后期限,但“不能无限期拖延”。同一天,美国中央司令部副司令兰斯?史密斯上将说,五角大楼正定期评估对伊朗的作战计划,不过这并不表明美军已经进入对伊朗开战的最后准备阶段。

  伊朗认为美国是在“有意挑衅”,哈塔米强调,伊朗不会发展核武器,但伊朗任何一届政府都不会放弃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技术开发活动。他指出,如果美国继续目前的心理战,那么伊朗也将改变其做法。据英国《卫报》报道,伊朗不但做好了全民战争动员,而且已向军队下达了御敌计划。

  此间媒体称,这是美国和伊朗之间围绕伊核设施矛盾的升级,也是两国关系进一步交恶的表现。美伊矛盾由来已久,自打1979年霍梅尼上台主张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政府,并竭力向外输出伊斯兰革命后,两国就由巴列维国王时期的盟友,变成不共戴开的宿敌。伊朗称美国是“撒旦”,美国则视伊朗为“眼上盯”。

  美伊两国早在1980年就断交了,虽然克林顿执政时,两国关系偶有松动,但对伊朗的“遏制”仍是美对伊的基本国策。布什上台后,更是对伊朗步步紧逼,扣向伊朗的帽子一顶比一顶大,诸如“无赖国家”、“邪恶轴心”、“邪恶前沿”等,不一而足。

  分析人士认为,核问题只是美国整治伊朗的一个由头。早在90年代初,美国就指责伊朗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开发核武器。2002年初,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卫星照片,发现伊朗在纳坦兹地区建造秘密地下核设施,伊朗予以否认。俄罗斯也称伊朗的核设施只用于和平目的。但美国认定,伊朗已是站在核门槛上的国家,在美等西方国家的坚持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对伊进行核查。

  其实,一直对伊朗和伊拉克实施“双重遏制”的美国,当初对先打伊朗还是先打伊拉克存在分歧,后来打伊拉克的主张占了上风。据中东媒体报道,白宫的智慧团目前已就更迭伊朗政权形成基本一致的意见,不同的只是更迭的方式和手段。温和派主张渐进式的内部和平演变,而新保守派则认为要通过武力颠覆,尤其是去年3月20日伊朗议会选举保守派夺回议会控制权后,美国内军事改造伊朗的主张更是甚嚣尘上。人民网/记者黄培昭

  以色列给美国的情报说,伊朗将在两年内造出原子弹,并建议美国必须尽早采取行动。以色列认为,伊朗的核武器,主要是冲着它来的,所以表示它将在时机成熟时,像1981年空袭伊拉克核反应堆那样,摧毁伊朗的核设施。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甚至公开称,支持以色列空袭伊朗摧毁其核设施。伊朗则针锋相对地说,如果以色列胆敢这样做,“这个犹太国将在地球上不复存在”,地区格局将重新“格式化”。伊朗国防部长并具体说,执行“删除”以色列的武器之一,就是可以携带1吨弹头的射程达2000公里的改进型“流星3”导弹。这话让以色列将信将疑,这也是它不敢贸然行事的一个原因。

  去年11月,伊朗宣布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避免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其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不利局面。但伊朗多次强调,这一做法只是暂时的,它将在适当的时候恢复铀浓缩计划。今年1月17日,美国总统布什宣称,为了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国不排除对伊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布什在2月初的国情咨文中更是罗列了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寻求发展核武器和遏制民主进程等的几大“罪状”,把伊朗说得一无是处。伊朗总统哈塔米则指责美国才是世界上对和平构成最大威胁的国家。

  美国对伊朗步步紧逼,让人想起当初美国对伊拉克也是这样一步步上紧发条并最终诉诸战争的。这使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无不对局势的发展忧心忡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