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有新气象”是份“考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0:15 红网

  而今,随着新年钟声的来临,人们看到,新年新气象处处可见,新人新风尚时时可闻。2月3日,广西桂林市1600多名处级以上官员都收到了来自纪委的特别礼物——廉政贺卡。这是该市首次以贺卡形式恭贺新年。与此同时,各地官员几乎倾巢而出,为困难户送温暖。(见中新社2005年2月4日电)“今年的春节有新气象”。这是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郑重其事向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党中央非同寻常的声音。更是世人“眼见为实”的景象。

  “春节有新气象”要新在那里?中央通知提出了几方面的内容和要求:利用假日时间搞好自学,少一些应酬;认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清正廉洁,自觉移风移俗等等。这些不但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做,也同样要求普通党员认真做;不但通过红头文件发给各级党组织抓落实,也通过媒体“第一时间”与广大读者见面,其影响将是深远的。

  “春节有新气象”是整治社会不良风气的需要。新年要有新气象,这本来是人民之所盼,也是社会发展之新要求。那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总把新桃换旧符”就是佐证。然而,在一段时间内,在不少地方基层春节,非但没有给群众带来欢乐,带来祥和,相反,却是被某些人们视作聚赌的“美景良辰”,处处摆“围城”,男女齐上阵,把城乡搞得乌烟瘴气;春节又往往是某些人们行贿受贿的“黄金季节”,在来来往往的“糖衣炮弹”进攻下,一些人们解除了思想上的武装逐步腐败起来;春节又是某些人们任意挥霍的“宜人气候”,大吃大喝大操大办的陋习应景而生;某些官员趁节公款游山玩水,又给社会造成负面影响。总之,只有纠正不良风气,移风易俗才能过上一个赏心悦目真正祥和之年;同样,“春节有新气象”就必须下决心整治不良社会风气。

  “春节有新气象”又是教育活动使然。人们看到,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从1月1日起在全国铺开后进展顺利,全国都动起来了。诚然,教育活动要出成果,而第一个成果应是“春节有新气象”。只有使这个传统的民族节日焕发青春保持魅力,只有在这个春节长假中真正体现“今年不同往年”,人民就会切实感到党员的精神面貌不一样,从而感到先进性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因此,也可以说,“春节有新气象”是检验教育活动的第一份“考卷”。

  “春节有新气象”还是建设和谐基层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一个“亮点”。春节活动的阵地主要在基层,尤其是农村和城镇社区。基层气象新,春节民开心;基层乱糟糟,春节人不安宁。身为党员干部,过好春节,就不仅是一家一户的事,更不仅仅是自家的私事,而是事关建设和谐基层的大事。诚然,和谐基层,首先要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正如中央所提出的:“广大党员群众,要充争利用节日期间直接接触群众的有利时机,主动听取群众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建议,广泛听取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群众意见听到了,群众情绪掌握了,群众的要求能迅速解决了,干群关系密切了,不安定因素消除了,那么,党组织讲话就会有人听,办事就有人帮,干群就会形成同心干的局面。

  “春节有新气象”的“考卷”已展开,这不靠语言响亮,也不靠频繁会议,靠的是一个个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高度自觉全情投“考”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观念的牢固树立。(稿源:红网)(作者:冯创志)(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