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有企业领导靠什么当选“慈善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0:15 红网

  由中华慈善总会倡导、中华慈善宣传年组委会组织实施的“爱心中国”首届中华百名慈善人物评选活动近日在京揭晓,我从2004年12月22日的人民政协报《慈善周刊》上看到了百名慈善人物的简介。入选者中有李嘉诚、曾宪梓等名人,但更多的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我对他们心系社会、爱心献他人的举动非常钦佩。

  不过,看着看着就发现了一个问题,这就是在入选者中,有一些是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如果他向社会捐献的是他自己的财产,那自然别人没有异议,可如果他将国有财产或公司的资金捐献出去,那授予他“慈善人物”称号就似有不妥之处。

  为了慎重起见,我又认真地查阅了一些资料,果然在2005年2月4日的《烟台晚报》上查到了介绍烟台某国有公司总经理,“任职期间,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带领企业和倡导职工去关心、救助社会弱势家庭和个人,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中。自1999年以来,公司已累计实行社会救助超过346万元。”

  该总经理捐助的钱物,有的属于他个人所有,但大多数是公司和企业职工的,他只是企业的代表,是捐助者的代表。既然所捐助的钱物并非他一个人所有,那这个荣誉就应该属于集体,属于该公司的全体职工,他可以作为公司的代表上台接受荣誉,但荣誉不能为他个人独占。如果这个荣誉授予其个人,那他就有慷国家和他人财产之慨的嫌疑。

  由于对“慈善人物”评选活动的详细情况不了解,不知道入选者中有多少人与该总经理一样,是国有企业的领导,也不知道评选活动的组织者为什么不对国有企业领导和私营业主的捐助情况加以区别,所以不好妄加猜测。但既然国有企业的领导捐助的是不属于自己的财产,那我说授予其“慈善人物”称号不合适,大概不会有人反对吧。(稿源:红网)(作者:张铁鹰)(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