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素馅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1:36 济南日报

  我年轻的时候,每年到了腊月二十三,这年味就越来越浓了。家家户户忙着做豆腐、蒸黄面、包豆包、打酥锅、炸藕合、炸丸子、蒸枣糕……一直忙到三十这天还不算完事。又要摆供品、请祖宗、点香烧纸,给请到家来的列祖列宗磕头作揖;然后全家老少围坐在一起喝酒、吃团圆饭。等到半夜十二点,街上的鞭炮声一响,就忙着下饺子,在院中央摆上小供桌上供、烧纸、磕头、敬天。年轻人给自已的长辈磕头拜年,长辈们把事先用红纸包好的零钱送给孩子当做“压岁钱”,真正的过年这才算开始了。

  那个时候家里穷,孩子们都盼望着过年,因为只有到了年下,才能够穿件新衣服,吃点好东西。我父亲是个拉洋车的,混着全家六七口人吃饭,当然不会像富人家那样忙年。可奶奶和母亲也总要用白菜、海带、藕打个酥锅,再蒸上几锅馍镆。我们家蒸的馍镆,外头是一层白面皮,里面都是玉米面,只要不掰开看,和有钱人家蒸的大白馍镆没什么两样,奶奶说这叫“银包金”,图的是个吉利。

  穷归穷,年三十晚上这顿水饺是非吃不可的。在我的记忆中,吃素馅的时候为多。奶奶说是为了来年全家人素素净净,平平安安,其实是为了家里穷吃不起肉,更甭想吃一个肉丸儿的了。不过素馅饺子也很讲究,什么白菜、菠菜、胡萝卜、豆腐、粉条、黑木耳,调出的馅五颜六色,奶奶管它叫“花馅”。再倒上香油,少许撒上点胡椒面,从锅里下出来热腾腾的咬一口,也是喷香喷香的。

  济南解放后,老百姓的日子一年一年好起来,再到过春节时,妈和爸爸产生了“改革”意识,商量着年三十晚上要吃猪肉韭菜馅的,奶奶在旁边听了急忙发表意见说:“应该,应该,这叫肥肥实实,大吃大有啊。”可她又接着说:“咱还要调上一碗素馅,年五更上供不兴供肉馅的,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上完供你们吃肉的,我吃素的。”在我们家奶奶的年纪最大,是活着的老祖宗,她的话犹如“圣旨”,妈和爸爸只能听说听道。

  这一晃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奶奶早已不在人世,妈和爸爸也相继去世。如今,我也是七十岁的人了,头发白了,牙也不行了,可身子骨蛮壮实。过春节吃不上肉馅饺子的事早已成为历史,可每年一到年三十,我却对素馅饺子产生了浓厚兴趣。尽管老伴调的猪肉馅、羊肉馅、三鲜馅应有尽有,我还是要亲手调制一碗“花馅”。这或许是对历史的追忆,对已故老人的怀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