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苗乡的欢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孙海涛 胡跃平

  正月初三,记者来到贵州省贫困的苗族山乡———惠水县摆榜乡,感受苗乡年味。

  走进石板村,到处充满了喜庆气氛。全村300多户人家,娶妻嫁女的就有20多家。记者应邀走进村民陈文章家。刚把儿媳迎进家门的陈文章乐得合不拢嘴,亲朋送来的贺礼腊肉、绒毯挂满了堂屋一面墙,四周还摆着衣柜、电视、打米机等贺礼。

  摆榜,苗语意为高原的坝子。4年前,这里人均收入仅400来元,近一半农户一年里有半年缺粮。2001年,贵州省启动新阶段扶贫开发,摆榜被列入全省100个重点帮扶乡镇。与所有的重点帮扶乡镇一样,4年来,这里所有的村民组都有来自省、州党政机关的驻村干部,一家一户地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记者4年前所见的茅草房现在已全部改建成砖混结构的新房,家家门前铺了水泥路,清泉引进了各家各户。陈文章说,他和儿子去年收入超过4000元,这在村里算是中等收入。据介绍,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畜牧业现已成为摆榜乡的经济支柱,乡里去年新建的牲畜市场成交牲畜7万多头,交易范围辐射到10多个乡镇近百平方公里。

  乡场上,原先仅有的几间破旧木板房已被70多幢带有铺面的楼房替代,每个铺面里都摆满了各种装潢漂亮的食品礼盒。这些楼房的主人多半是从邻近乡镇迁来的。他们说,这几年摆榜乡的经济发展了,在这里有钱可赚。

  鞭炮响起,唢呐阵阵,又是一队接新娘回娘家的队伍走过乡场,苗乡再次沉浸在欢乐之中。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2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