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书店成为“第二课堂”(书人书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享有“全国第一店”并屡获“首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集体五一劳动奖章”之誉的北京图书大厦,近年来一直坚持两个文明和两个效益一起抓,重视企业道德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将青少年公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北京图书大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书店为依托,注重为青少年读者提供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长期以来,大厦积极组织购进25万余种各类青少年优秀出版物,接待青少年读者和家长读者近500万人次。同时,开展以青少年读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文化读书活动,如知识讲座、演讲比赛和征文、寒暑假夏令营等。并将4层IT时空和8层多功能厅辟为青少年活动专用场所,并举办各类大型青少年主题公益读书活动近40场次,各类知识讲座300余场次,咨询200余场次,北京图书大厦已成为青少年名副其实的“第二课堂”。

  在众多的公益活动中,星光青春自护学校是北京图书大厦重点推出的一项长期的公益活动,这也是首家由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命名的文化企业学校。自创办之日起,学校坚持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注重公益教育,强调素质培养,开展了300多项不同主题的公益活动。如邀请全国十大优秀法官之一、著名青少年问题法律专家尚秀云,著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宗春山,“京城活雷锋”孙茂芳,北京科普大使郭耕等专家学者到大厦与广大青少年读者见面,讲解有关知识,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在每年的寒暑假开设“青春自护系列讲座”,相继开展了“法律援助咨询”、“家庭教育咨询”、“青少年自信心及抗挫能力训练”以及专为女孩子准备的“健康少女课堂”等活动;并在北京市育英学校分校、花园村中学分校等建立了北京图书大厦星光青春自护学校分校,为每一所学校配备了图书室,并捐赠了图书。北京图书大厦还组织专家讲师团赴各区、县巡回演讲,开展了一系列自我保护知识讲座,先后有近万名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

  今年是修改后的《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颁布与实施的第二年,作为北京青少年读书计划活动基地,北京图书大厦将继续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想方设法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在成功举办“知识在于更新,读书见于永恒”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引导青少年读者多读书,读好书。

  (刘尹)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2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