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人街 渐渐融入主流社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5:49 法制晚报
唐人街 渐渐融入主流社会(组图)
新加坡“牛车水”上灯火辉煌,车水马龙

唐人街 渐渐融入主流社会(组图)
唐人街 渐渐融入主流社会

唐人街 渐渐融入主流社会(组图)
“老外”带着孩子逛唐人街

  泰国总理借春节文化周向中国人民拜年 澳大利亚要员成悉尼华人区常客———

  泰总理向中国人民拜年

  中国春节文化周在曼谷唐人街举行

  由中国文化部、泰国旅游体育部、曼谷市政府和泰华各界联合举办的中国春节文化周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的唐人街隆重举行。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文化周发了贺信,泰国总理他信也将通过中央电视台向中国人民拜年。2月9日至15日举办的中国春节文化周,是泰国政府遭受海啸袭击后举办的第一个庆祝活动。

  春节文化周组委会主席讪蓬向媒体介绍说,组委会将在耀华力路上树立起一只高两米的金鸡作为本次活动的象征和吉祥物,还要在曼谷唐人街七个入口处搭建巨型龙柱作为中华5000年文化的象征。

  讪蓬介绍说,今年曼谷唐人街春节庆祝活动中的一项是拜佛。曼谷唐人街一带有22座寺庙,这些寺庙均有上百年的历史。组委会要求参加者身着红色上衣,在一天内拜齐规定的6座寺庙。

  曼谷唐人街要过节,先拜佛

  泰国曼谷的唐人街被称为“龙土”。这条“龙”的“龙头”是崇圣坊,“龙身”由上百家金店组成,“龙尾”则是拥有5吨重纯金大佛的岱密寺。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这块“龙”的土地,亲身感受那里浓郁的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

  亚洲最大的唐人街

  记者先来到最热闹的耀华力路的一端———崇圣坊,这座红色的中式牌坊是6年前泰国华人华侨为庆祝泰国国王普密蓬六轮圣诞而建。远远望去,耀华力路已成为一条红色之路,到处都挂着红灯笼,家家户户贴着红春联,霓虹灯装饰的“新正如意”“新年发财”的中文字样一闪一闪,耀眼夺目。

  曼谷的唐人街如今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唐人街。

  繁华的商业区

  曼谷的唐人街不仅是华人的聚居区,而且还是一个繁华的商业区。曼谷唐人街上出售的商品包罗万象,既可见到高档商厦里最新最时髦的洋货,也可见到百年历史的手工艺品,还有二手货……

  全长不到两公里的耀华力路上拥有大大小小的金店上百家。每家店里都陈列着金光闪闪的金饰品,来此买金的顾客终日络绎不绝,由此也可看出华人和泰国人对黄金的喜爱。记者走进耀华力路上著名的振和兴金行,遇到了金行董事长、泰国黄金公会主席陈振治先生。他对记者说:“春节是一年中黄金首饰的热卖期,为满足观光客购买黄金的需求,今年春节期间,耀华力路上的各金行将延长营业时间。”

  春节气氛不逊中国国内

  在泰国这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土上,不同国籍的人都可以保留自己民族的风俗习惯,而在泰国的华人也许因人数众多而保存着更多的习俗,并且广泛地为泰国人所接受,深深地融入到泰国社会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中国的春节。曼谷唐人街的春节庆祝活动毫不逊色于中国国内,格外隆重、热闹。

  悉尼唐人街

  不再是说粤语人的天下

  悉尼唐人街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如今,悉尼唐人街的规模已经非昔日可比。广义上的唐人街已经包括了德信街周围的几条街道,且一律冠以中英文名字,比如沙瑟街、高宾街、禧街等。

  悉尼唐人街里有店铺、食肆上千家,难怪许多移居澳大利亚几十年的人仍然可以不懂英文而生活自如。虽说上世纪80年代德信街华埠就已经初具规模,但据已加入澳大利亚籍的北京人弗兰克介绍,1997年他来悉尼时,一到晚上这里还是漆黑一片的,晚上9点多钟各家店铺就纷纷打烊关门了。如今,晚上9点正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许多店铺开到凌晨三四点钟也并不稀奇。

  弗兰克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尤其是大陆各地的中国人移居到澳大利亚,唐人街已经不再是说粤语的人的天下了,而是真正成了“四海一家”。店铺也不再只局限于餐馆(尤其是广东潮汕餐馆)和杂货店,不少大陆的连锁企业也纷纷到这里开店。2004年底,江苏大娘水饺在悉尼开了其在海外的第一家连锁店,并且结合当地的饮食习惯,增设了小笼包、锅贴、拉面和十余种热汤、二十余种凉菜。此外,一些贸易公司也开始把澳大利亚的农产品、矿产品销往中国。

  弗兰克认为,近几年,悉尼唐人街与澳大利亚主流社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这里每天都车水马龙、人头攒动。西方人也喜欢光顾这里,品尝各种物美价廉的美食,就连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要员、议员们也不例外。就在2004年底,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还率领数位内阁成员前来华埠,在唐人街有名的“金唐海鲜酒家”与众华人侨领共进午餐。每逢中国的传统节日如春节、元宵节、中秋节,唐人街上更是张灯结彩,吸引来无数金发碧眼的看客。

  2005年新年伊始,新南威尔士州著名的华裔上议院议员曾筱龙表示,悉尼华人社区计划在新的一年里改善社区的整体环境,力争完成扩大唐人街的计划。

  新加坡唐人街

  “牛车水”上卖货忙

  如果你问新加坡人,在新加坡过年哪里最热闹?十个有九个会告诉你:牛车水。牛车水就是新加坡的唐人街。它位于新加坡河南面,是早期华人移居新加坡的聚居地,至今仍保留着大批古老的建筑、庙宇,充满乡土气息。据说,因为早年新加坡没有自来水,当地人每天就用牛车运水挨家挨户叫卖,或用牛车载水泼湿尘土飞扬的路面,“牛车水”由此得名。

  牛车水不仅是重要的商业区,也见证了新加坡的发展。1819年,莱佛士在新加坡登陆后,从中国来的华人也日益增多,大部分就居住在牛车水区。1828年,莱佛士便将牛车水划为华人居住区。此后,这里各式各样的商店不断增多,街边也有许多零售摊位,牛车水逐渐成为一个繁华的闹市区。上世纪末期,牛车水在旧建筑基础上进行了翻修,如今展现出一派新的面貌。

  春节前半个多月,牛车水就已披上节日的盛装。街道上挂满了春节彩灯与金鸡吉祥物,而摆设了500多个摊位的年货市场热热闹闹,购买年货的人络绎不绝。在这里逛街,你会发现满眼都是象征着吉祥如意的金橘盆栽、喜气洋洋的对联挂画、香甜美味的糕点、风味独特的腊肉……耳朵里听到的是在大街小巷飘荡的传统新年歌曲的旋律。在牛车水,新年的气氛浓得化不开。

  牛车水年货市场上的很多商店、小铺都趁着春节大力促销他们物美价廉的商品。市场里到处可见自制的广告:一家睡衣店打出的广告是“过新年,穿新睡衣”;一家糖果店则在铺位上摆着“便宜到笑”的字条。

  走进牛车水的一家中国传统工艺品店,发现顾客还真不少,其中有一位金发碧眼的“洋姐”,购物筐里已放了三四样布艺品,还在货架前流连。店主陈先生正向几位顾客演示如何操作中国传统的提线木偶,吸引了不少过路行人的注意。

  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作者:周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