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名人话本命年 周国平:鸡的毁誉与我何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8:00 新华网
  周国平说从没想过自己会在鸡年去了结一场官司:两本署名为“周国平”的图书在今年的图书订货会上居然卖得不错,有一本甚至上了图书畅销排行榜!如今他正忙着请律师取证并准备对簿公堂,“过了年怎么也得有个了结吧。我不能忍受的是,我的读者会误解以为那真是我的作品,可是那内容,我真不敢恭维。”事已至此,话虽如此,周国平倒并未被这些烦事缠住自己,以著名的哲理散文教化了多少青涩男女的他,自是能够找到解脱之道,一百多万字的尼采译作正在最后的校订中,预计今年分期分册出版。
文化名人话本命年周国平:鸡的毁誉与我何干(图)
  关于鸡年的过法,周国平说并没什么异于常年,只不过不会离开北京,“会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吃饭聊天,即使出门也在近处转转。”有意思的是,当问他年三十晚上是否也是边与家人吃饭边看春节联欢晚会时,他矢口否认:“我绝对不看,不仅我,我们家人都不看!”

  周国平之鸡文——

  我属鸡,男性。雄鸡有两大特点。第一善叫,叫声嘹亮,“雄鸡一唱天下白”,威风十足。第二好斗,动辄竖起全身羽毛,“好斗的公鸡”遂常用来形容剑拔弩张之人。我却既不善叫,也不好斗,木讷而窝囊。因此,我深感有负于我的属相。

  汉语中有许多与鸡有关的成语,多为贬义。“偷鸡摸狗”,鸡即使作为被偷的对象也上不了档次,因而偷鸡是令人鄙夷的行为,何况还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呢。“鸡鸣狗盗”,“斗鸡走狗”,形容市井无赖,街巷二流子,皆不入流之辈。“鸡飞狗跳”,鸡最没有修养,遇事率先惊慌,造成混乱局面。这几个成语都是鸡狗并提,而在今天的现实中,狗是宠物,鸡的最高荣誉仍只是盘中美餐。“手无缚鸡之力”,反证鸡的软弱可欺。“杀鸡给猴子看”,明示鸡的软弱可欺,只配做牺牲品。“黄鼠狼给鸡拜年”,虽是揭露黄鼠狼的不怀好意,但同样也对照出了鸡的软弱可欺。“鹤立鸡群”,鸡成了平庸之辈的象征。众所周知,在俗语中,鸡还是别种象征,其义猥亵,分别指向男性某物和女性某业。总而言之,鸡似乎是一种上不得台面也成不了气候的东西。这么说来,我的属相又有负于我了。

  当然,以上只是说着玩儿。认真说来,属相与我何干,鸡的毁誉与我何干。今年是鸡年,不管是不是属鸡,这个鸡年人人有份,我祝愿大家鸡年快乐。

  周国平:1945年生于上海,哲学家,作家。作品包括译作、散文、哲学专著以及《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我的心灵自传——岁月与性情》等。(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