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友琴:春晚还是没能走出框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9:15 东方网

  曹友琴:春晚还是没能走出框框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网 作者:曹友琴 2005年2月12日 9:14

  一年又一年对春晚抱着希望,一年又一年希望淡淡地化去。

  毕竟是全国百姓所期盼的一年一度的晚会,是中央台做的,当属最高等级型的。灯光变幻多彩,布景机关用尽,服装奇异艳丽,加之现代科技的应用,可谓美轮美奂之极。据说所耗不匪,给百姓享受,也没啥多言多语。然而,人们并不只是满足于这台晚会场面大、声势大、花费大。有耐看的节目倒也罢了,可让人记住的节目却没有几个,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虚假的“热闹”。人们对春晚的兴趣日减,是不争的事实。仅仅说观众欣赏水平高了,就可以心安理得是不妥的,主事者应该好好思考一番才是。晚会基本上是两大块,歌舞和语言类。

  歌舞类,无非是唱唱跳跳,图个热闹,自然是少不得的,也的确制造出许多除夕的欢乐气氛。要想翻什么新花样,大概是不易的。百姓觉得歌舞没看头是从两个方面说的。一是唱的歌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想想过去春晚上唱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我的中国心》、《难忘今宵》等等,百姓就跟着唱了起来,接着又流行起来。二是老面孔太多。山珍海味是美食,天天享受也没多大味道。平时就常常听到那些老面孔唱歌,春晚再听,兴趣还能有多高?让更多的新手露面,既给观众新鲜感,又给新歌手提供了成才机遇,也是培养新人的需要。为什么一定要自裹其足呢?

  第二类节目语言类,包括相声小品。今年春晚的小品的确有“新面孔”了,数量也多了,但却给根本没有小品细胞的节目主持人上台凑数,实在让人摇头。观众看小品的时候想被逗笑,也笑了,却笑得让人没有回味的余地。无论是相声还是小品,形式上没有创新,内容上趋向虚浮、空洞。大致规律是,内容上,靠传统的制造误会逗趣;语言上,靠说俏皮话(接近油嘴滑舌)逗乐;动作上,靠夸张媚俗逗笑。肤浅、浅薄。今年的《祝寿》,可谓是肤浅典型之作,剧中逗笑实在是自己搔痒自己笑。倘若观众也笑了,那是这只小品浅薄得可笑。

  语言类节目之所以失去往日的魅力,其原因之一是单纯搞笑的趋向性日趋明显。那个《魔力奥运》,是小品还是杂耍,或是儿童游戏剧,简直闹不清。尤其是相声,从来是以讽刺见长,在笑声(包括善意的笑声)中让观众享受快乐,同时受到教育。然而,就是相声界也自叹相声的式微,是创作者江郎才尽还是缺乏生活?嘲笑权钱交易的丑恶,讽刺民工工资赖账的丑态,还有“三农”等等这些百姓关注的社会问题,怎么在创作者眼里就视而不见呢?怎么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出现在春晚上的那些反映百姓焦点问题的题材,几乎是绝迹了呢?是创作者认为那些问题已经改善得可以忽略不计呢,还是他们眼睛已经模糊得看不清呢?没有关注时事、贴切生活的作品怎么可能有百姓喜欢的作品呢?“三贴近”的原则,在创作者的头脑里怎么就被抛之于汪洋大海呢?

  赵安受贿案,不谈也罢。春晚的批评声也愈来愈多,指责编导不绝于耳,是国中无人耶?还是春晚的主事者不习惯放眼天下取才?总不会他们是以“关系”取才吧。以我中华十几亿人口,人才济济,我不就相信没有才气横溢的能人。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