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产阶层,理财新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9:35 南方都市报

  中产阶层这个词,代表着成功人士、文化精英、雅致生活、优美社区,引领着时代的格调和时尚,充满了神秘和诱惑。它吸引了年轻人的梦想,社会学家的注意,还有各种各样好奇的眼光。多少人都在期盼自己走入这个行列。

  中产阶层,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他们的构成、文化、休闲、生活是怎样的?中产阶层代表一个有相当支付能力的阶层,他们的投资状况又是如何的呢?让我们随着互联网实验室的调查报告来窥其一斑。

  谁是中产阶层?

  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份最新调查结论:“6万元-50万元,这是界定我国城市中等收入群体家庭收入(以家庭平均人口三人计算)的标准。”在我国,“中产”首次得到了这样清晰的数字化界定。

  学者张宛丽提出过衡量中产阶层的七个操作指标:

  1.有一定的知识资本及职业声望:主要是指具有中等以上国民教育学历水平,具有专业技术资格。

  2.从事以脑力劳动为主的职业。

  3.拥有较高学历,掌握并提供市场稀缺的职业专业技能,所从事的职业具有较高的市场回报。

  4.对其管辖的工作对象拥有一定的调度权,对其上司及业务安排有一定的发言建议权。

  5.收入及财富水平达到广泛定义的中产标准。

  6.有能力支付中等水平的个人及家庭消费,在解决温饱的基础上,为满足家庭成员丰富的文化精神需求提供必需的物质条件。

  7.对社会公共事务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中产”青睐何种投资活动

  调查共罗列了除储蓄以外的十种投资工具,各种投资工具究竟有多少用户?数据表明,目前投资者的投资范围主要集中在商业保险、股票、债券和房地产方面,其它投资工具使用的规模和比例都相对较小。

  在主要投资工具使用上,商业保险的规模和比例最大;股票投资在国内时间较长,积淀了相当规模的投资者;债券可能受银行利率的影响,投资规模比想象的要低;房地产投资的规模较大,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重要投资方向。

  “中产”选择投资工具的顺序

  投资顺序第1第2 第3 第4

  商业保险41.6% 36.5% 26.5% 17.6%

  债券7.9% 15.3% 8.8%10.8%

  股票27.4% 21.5% 15.8% 6.9%

  基金2.2% 5.9%13.1% 18.6%

  外汇1.8% 2.8%6.9%10.8%

  黄金1.0% 0.6%1.2%2.9%

  期货0.4% 0.2%1.5%2.9%

  房屋投资8.8% 11.0% 14.2% 17.6%

  投资办公司 5.6% 3.3%8.8%8.8%

  投资性收藏 3.3% 2.9%3.1%2.9%

  在全体被调查者中能够明确表明各项投资工具初次使用时间的家庭共有1756个,其中使用一种投资工具的1110个,两种投资工具的386个,三种的138个,四种及四种以上的102个。

  按投资时间顺序,经统计,至少有一种投资工具的家庭1756个,至少有两种投资工具的家庭646个,至少有三种投资工具的家庭260个,至少有四种投资工具的家庭102个。

  商业保险是人们使用较多的投资工具,其次是股票投资。在选择第二种投资工具的群体中,债券、房地产和基金更受人们的关注,其第二选择的比例高于第一选择的比例。 和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