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机误点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0:15 东方网

  飞机误点怎么办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吴琦幸 2005年2月12日 10:14

  随着国内机场春运高峰来临,航班延误的现象也骤然多了起来。据北京媒体报道,2月6日那天,首都机场就发生了至少2起飞机延误事件:原定于当天早上7点一刻起飞到连云港的某航班被调度到其他航线,航空公司却未作说明,愤怒的旅客将该航空公司的售票点堵住;原定当天中午12时起飞的另一航班则推迟到18时50分改机飞行,20余位打算回老家过年的乘客因此滞留机场,并向航空公司索赔。另据广州媒体报道,同一天白云机场由于天气等各种原因,30余航班相继发生延误。

  国内班机的常常误点,服务人员的态度生硬,几乎已经成为当下人们对于航空公司的普遍看法。据说在一些航线上,如果飞机正点到达,反而会成为人们感到奇怪的事情。不过,航空公司人士的说法却有所不同。国内某航空公司的一位朋友说:有些旅客会借机用误点来敲诈航空公司。例如有的旅客在飞机误点后要求退钱,或者呆在飞机上不下来,有的还以耽误公务要求赔偿的理由拒绝下机。因此,民航总局和公安部最近联合发布通告,禁止以拒绝下飞机作为解决纠纷的手段,明确规定旅客拒下飞机可被行政拘留。

  据说,发生航班延误时,旅客经常会引用国外飞机误点就赔偿的理由来与民航交涉。实际上在国外也经常有飞机误点的情况,但是我好像很少看到旅客呆在飞机上不下来,或者动辄要向航空公司索要金钱赔偿的事情。每个乘坐飞机旅行的客人,在那张小小的机票上就可以看到航空公司与客人之间的一个合同,如遇到非人力可以控制的因素,飞机的误点是无法排除的,当然航空公司应该安排好旅客继续旅行的条款。

  去年圣诞节我到温哥华旅游,回程那天普降大雪,温哥华机场的许多航空公司停航或者推迟航班,小小的机场无法容纳滞留众多客人。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几乎倾巢出动,为所有的客人安排各种可能的休息和临时停留的地方。只见诺大的候机室中坐满了黑压压的人群。奇怪的是,这么多人聚在候机楼中却没有嘈杂之音,甚至听不到一个人的大声说话,人们都在静静地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来到各个角落休息,轻声地与家人或者朋友谈论着。没有一个人想到要向航空公司索要赔偿或者额外的损失。经过一两天的安排和疏散,很快将这起由于天候原因引起的航空堵塞事件解决了。在我往返于美中国际航班的几十次飞行中,虽然也遇到大大小小的飞机误点,但很少看到旅客与航空公司吵架或者要求赔偿的事情。

  乘坐任何一种交通工具出外旅行,都是旅客与交通工具的拥有人(承运人)签订了一种互相要遵守的合约关系,承运人必须按照约定的时间,将乘坐者运送到约定的目的地。但是在合约履行过程中,难免出现不可抗拒的意外因素,所以一方面承运人要以最大努力以合理的快速承运旅客,同时旅客也要以最大的谅解对因不可抗拒的因素而遭到的延误表示理解。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旅客对于航空公司的误点抱着很大的不谅解。当然这也与航空公司的经常延误有关,国内的一些航空公司在遵守时刻表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首先航空公司在延误事件发生之后,必须及时与旅客沟通并作出妥善安排;另一方面,我们的每一位旅客也要懂得尊重和谅解。

  出外旅行本身就是一种非常愉快的事情,即便延误了时间,耽误旅游的行程,也要通过改变计划或者调整目的地的方式来使旅行继续下去,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它变成影响情绪的障碍,影响了人们享受旅行愉悦。当然有些公务旅行者可能还会影响到工作,但是这种行进中的工作表本身就应该考虑到时间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抗拒的因素。

  前一段时间,我从上海坐东航的班机回洛杉矶,原定14时40分起飞。临上飞机的时候,走在我前面的一位染着满头金发的华裔女孩,一路打手机。就在走到舱门的一刹那,她突然停止了脚步,转头向门口的检票人员说,我现在不想上飞机了,我有紧急事情。排在后面的我们被这种举动吓了一跳,有什么紧急事情要使这位看上去刚刚上大学的女孩停止回美国的计划?工作人员上来问了一下,她说我家里出事情了,外婆生病住院,我要回去看她。工作人员立即请示上司,传来的回答是,她还没有检票,可以停止旅行。于是这位女孩离开队伍,但是她已经放上行李舱的两只托运行李便要重新搬下来。在几百件硕大的行李中要把她的行李翻下来,当然是要花时间的。于是我们上了飞机的人就在飞机上足足等了40分钟。但是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当然他们都知道是这位染金发的女孩请大家在上海多呆40分钟,最后也没有人为此到洛杉矶去索赔。而飞机上的东航小姐在这个时候就发挥了专业精神,她们不断送水送报纸给等在机上的旅客,并用非常缓和的语言抚慰客人,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清楚,机上的客人甚至还为女孩的外婆担心起来。如果我们常常用这种理解、谅解和关怀去看待每一次旅行途中的矛盾,这个社会就会充满和谐。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