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派年味飘入羊城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涌入广州,或定居、或旅游、或公干,广州的春节已经渐渐吸纳了各地的年俗,形成了独特的“南北交融”的新年气氛。

  吃完北方饺子再逛花市

  从北京来广州的飞飞这几天特别兴奋,因为这是这个在北方长大的年轻人第一次在南方过年。

  大年三十这天,飞飞一家忙了一个下午,包了一大堆皮薄味鲜的饺子。除夕夜吃饺子,这是北方人延续千年的传统,他们家也不例外。与往年不同的是,吃过饺子之后,全家人兴冲冲地奔向天河体育中心,去逛新年花市。花城广州春节期间依然是百花盛放的景象,让见惯了北方冰雪新年的飞飞大呼过瘾。

  大年初一,飞飞全家起了个大早,飞飞同哥哥一起贴“福”字,在北方虽然也年年贴,但是今年他们选的这个“福”却与以往不同———这是广东佛山民间艺人巧手剪出的剪纸。“这样漂亮的‘福’字,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大红灯笼北派年画走俏

  有心的老广州人可能留意到,新年遍布大街小巷的花灯玩出了新花样,带有浓重北方风格的大红灯笼,如今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羊城的街头巷尾,与本地各色宫灯相映成趣;新年请财神、贴年画,选择也多了,除了土生土长的佛山木版年画,天津的杨柳青、四川绵竹的刺绣年画、石雕年画、陶版年画、折扇年画,还有黄河流域的杨家埠木版农民年画、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等“北派”年画也大举南下,抢占了不少市场;近几年迅速走红的中国结,以其吉祥幸福的美好寓意和精巧别致的装饰效果,也成为广州人新年的新宠……

  广州民间艺术协会专家指出,南北民俗的彼此融合是时代的生动写照,但羊城春节的主题和精髓并没有过时,那就是团圆和期盼。更有专家指出,春节是民族亲情的黏合剂,通过共同的节日、南北交融的风俗,增强了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来自天南地北的新广州人,也借此增进了凝聚力。

  “广州花市”走进北京庙会

  与北派年俗在广州红红火火的同时,带着浓郁岭南气息的广州年俗也不断北上。“广东味道”正成为北方人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道文化大餐。

  就在这个春节,广东省民间艺术家协会的民俗专家们,带着刚刚抢救出来的、一度被认为已经绝迹的广东民间工艺精品———千角灯奔赴沈阳,角逐“天下第一灯”。“千角灯”甫一亮相,便引起了北方工艺美术界和媒体的强烈关注。而番禺醒狮近年也借新年频频在世界舞台上亮相,成为世人眼中中国春节的代表性元素之一。

  不过最能体现南北交融的莫过于花市。在温暖的花城广州,“行过花街才算过年”是萦绕在广州人心间千年难易的情结。在我国农历除夕民间活动中,广州除夕花市是最热闹的。除夕花市称年宵花市,在我国唯独广州才有。它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象征着吉祥如意、生活美满,是深受人民喜爱的民族文化。

  随着广州文化的“北上”,加上种植技术的提高,在北方寒冷的冬天营造鲜花盛开的景象已经不是难事,因此“买年花”的习俗也逐渐被一些北方人接受。在北京等一些大城市,鲜花已经走进庙会,并成为人们家中的一道温馨风景。(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