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1:17 信息时报

  牧野风

  鸡年到,亲朋好友之间,用短信互致问候,为传统节日增添几丝现代气息,着实温馨而时尚。但由于手机短信来源渠道多多,又属一种即兴的群众创作,其内容良莠不齐,就难免有“伤风”或“感冒”之虞了。

  每逢新年来临,拜年短信便如同春天里的蒲公英,甚至不用风吹就可以洋洋洒洒,漫天飞舞了。以手机短信为载体的“拇指经济”更是到了空前火爆的境地。诸如“鸡年到了,给你鸡情的祝福。愿你的生活鸡极向上,能把握每个发财的鸡会。把鸡肤保养得青春焕发。事业生鸡勃勃,要记得经常联系哦,不许总关鸡”等“成品短信”,更是成为千篇一律的“大路货”。更令人厌的还属那些另类的“拜年短信”,如“祝你新的一年,工作忙中有闲,自己打牌赢钱,存折增加无限,口袋装满美元,美女挤满床前”。阅读如此令人恶心、品味俱劣的异样短信,既得防备妻子,又得躲避孩子,恐怕令你过年的兴致早已减去大半。

  过年时分,极现代的短信之所以能跟极传统的节日联袂一体,大发特发,恐怕主要还是“经济”的因素在做主。今年春节7天假期,全国短信发送量将首次突破100亿条(见信息时报2月10日A7版),也就意味着全国短信拜年消费高达10亿元!这就难怪短信拜年一时间竟掀起了“拇指经济”的狂潮。

  这些千篇一律或手段相仿的拜年短信,大多是网站创利的工具,为制造理想中的“短信狂飙”,不仅体贴入微地为用户制作出各类现成的“短信产品”,而且不惜挖空心思地推出一些令人心惊肉跳的全新创意来。

  如此,被商家看好的“拇指经济”倒是在瞬间蓬勃兴起了,但是其千篇一律的“格式化”模式,也直接吞噬了人们利用传统拜年手段时特有的亲情和灵感。许多人的手机大年三十整晚都没休息,拜年短信一条接一条,搞得一晚上都在忙着删除、回复。而拜年短信最突出的特色还是原创太少、内容太滥和拷贝太多,用这些由网上下载的短信拜年,几乎等同于给亲朋好友奉上一束束干瘪的塑料花,其中所含情分更是寥寥无几了。

  因此,面对“伤风败俗”的短信,人们在贪图现代科技成果快捷便利的同时,也不得不留下诸多缺失和遗憾,因为当亲朋间温馨的情感和祝福,一旦搭上市场或经济的快车时,一种身不由己的迷茫和无助,也会同时簇拥在每个人的心间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