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力新年:鮀城春早生机盎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1:50 大华网

  本报记者赵令蔚魏盼生林奕群李岱娜通讯员黄仁扬陈建武

  建设项目节日生产不停工

  当千家万户的群众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里时,我市一些重点建设工程工地上、工业企业厂房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工程建设者、企业员工挥洒汗水忘我工作,尽显生机活力。

  华能汕头电厂二期工程施工工地上,每天还是有1000人左右在紧张施工。华能电厂与各参战单位克服了各种困难,工程建设节节推进,目前土建施工已逐渐进入收尾阶段,设备也正处于安装高峰期。

  位于潮阳区棉北街道的正华药业有限公司是广东省第一家台商投资的药品企业,几天来,几十名公司技术人员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争分夺秒做好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确保今年3月份能顺利上马投产。

  在中铁山桥集团南澳县钢箱梁厂,工人们依然穿着齐整的工作服忙碌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自去年开工以来,日夜加班加点,力争春节后能竣工投产。中铁山桥集团南澳县钢箱梁厂是南澳县去年“10·19”招商引资经贸活动引进的大型工业项目,首期投资3000多万元。

  农村农民抢先给土地办“年货”

  春节期间,我市各地农村出现了少有的农民给土地办“年货”的新气象。据了解,近期到种子、生资供应部门购买种子、农药等生产物资的农民比往年多了近30%。

  连日来,特别是在各镇赶集的日子,农民结伙到农资部门、生资市场购买种子、农药、薄膜等生产用品的人越来越多。在澄海区莲上镇一农资市场,记者看到有30多名农民在服务员的介绍下看样选种,或相互商量,或仔细询问,热闹非凡。购买了20亩优质玉米种的农民告诉记者:过年了,趁手头上有钱,先给土地办足“年货”,开春就不着急了。前些天整好了地、清好了水渠,现在买好种子、化肥,过年心里也有“底儿”了。

  城市美容师加班加点美化城市

  连日来,全市环卫工人每天都加班加点,城市环境卫生清洁工作一直到凌晨3点多,其中路面保洁人员在休息3个小时后又于凌晨6时开始上路开展第二天的保洁工作;机关人员、后勤人员、轮休人员全部投入节日城市环境的卫生清洁,共出动人力2200多人,比正常时期增加了两成多;市城管局直属环卫部门及3个区4个环卫处共出动垃圾运输作业车辆140多辆,确保城市路面保洁、垃圾收集运输、公厕管理和垃圾终端处理等4个环节的清洁卫生,并针对城市出入口、时代广场等重点部位重点开展卫生保洁工作。除夕夜,我市环卫工人连夜突击清理,出动4部推土机以及新购置的全部6部垃圾压缩机,共清理垃圾320多吨,比正常增加了2成多,清理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4时多才完成。

  车站短途旅游探亲客盈门

  利用春节假期出门旅游或探亲访友,是市民轻松出游的首选。大年初一以来,众多市民纷纷乘车出门旅游探亲,市区各车站迎来了节后的一次旅客高峰,其中以周边城市为目的地的短途旅客占了绝大部分。

  在汽车总站,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刚刚送走节前出省旅客高峰,转眼又迎来了短途旅客峰期。过年几天来,每天从总站发出的客车达到500个班次,到站市民均能顺利乘坐班车及时出发,车站日输送旅客约8000人次。其中,饶平、茂芝、诏安、潮州、揭阳等短途旅客最多,约占了7000人次,形成节后公路运输的一个短途旅客高峰。据汽车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春节几天来的情况看,汽车总站旅客运输比往年好,旅客输送量在往年的基础上略有增加,特别是大年初二,当天发出的班车超过500个。

  义工真情温暖贫困户

  这几天,记者随同我市蓝天义工的成员走街串巷,将一袋袋应节物品亲手送到了特困户家中,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当义工们走进老市区一间只有十多平方米的阴暗小屋时,一位正蹲下身准备烧柴起炉的阿婆高兴地手忙脚乱,不知怎么招呼我们。她马上走过来牵起其中一位义工的手,询问她的近况。没过一会,她们就像亲人一般聊起家常。义工告诉记者,90多岁的阿婆孤身一人生活,平时,义工总抽空来探望阿婆,每次来总忘不了捎上一些食品和生活用品,帮阿婆打扫卫生,陪阿婆聊天。当义工们将橘子、对联、糖果、紫菜、干果等年货送到阿婆手中时,阿婆苍老的面庞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