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气不能扫出门 剩壳要在门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2: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记者和百姓过大年

  大年初一规矩多

  大年廿九晚上11点回到诏安老家时,四下里还灯火通明。我们这里的习俗是,这一天晚上要拜“天公”,也就是传说中的“玉皇大帝”了。要拿出最丰盛的东西,来拜谢这个行政级别最高的神仙,以保佑自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富足。家里70多岁的老奶奶,拜起神来劲头十足,一口气跪拜120次,年年如此呢。

  诏安位于闽粤交界,过年的习俗既夹杂了两地的风格,又自成一派。从腊月廿四“小年”起,过年的帷幕就拉开了,奶奶就开始做一种叫“油煎”的甜饼,因为传说每年这一天各路神仙都要上天庭汇报工作,而“油煎”是让他们带着在路上当点心的。所有过年要准备的东西都从这天开始张罗,小县城里家家户户都忙起来了,杀猪宰鸡、蒸发糕什么的,热火朝天。

  到了大年三十,祭拜完祖先就开始围炉。零点钟声敲响时,必得拿出一大串鞭炮在门口放,这叫辞别旧年的“关门炮”;大年初一清晨,奶奶早早地就把我叫醒,又得放一串迎接新年的“开门炮”。初一这天的规矩很多,比如早上要吃素,但一定不能喝稀饭,如果喝了稀饭,一年里会常遭雨淋;看着地上脏了,拿把扫帚要扫,被奶奶劈手夺下:不能扫,喜气都扫光了!还有,如果吃贝壳类的东西,也不能把壳倒掉,要在门后堆一天,寓意是满门宝贝、招财进宝。

  转眼到了大年初五,到“天庭”开年终总结的神仙们要回来了,但提前一天,也就是初四,奶奶要先烧“云马”——一张印着轿子和轿夫的金黄色纸,这是给神仙当交通工具用的;供桌上一定要有几丛麦草,因为闽南话“麦”与“马”谐音,麦草即马草,骑马回来的神仙半路也要喂马嘛。

  这个忙乎劲儿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算上元宵节,春节期间各家各户大型的祭拜是5次,俗称“过五关”,小型的祭拜则不计其数。而元宵前还要蒸“甜”,算是给新年里一个真正甜甜美美的开始。

  其实,这么折腾下来,再加上串门拜年,家里的老人们大多累得够呛,但他们乐在其中。这几年从老城区的老房子搬进新城区的宿舍楼后,奶奶常常念叨:这年过得太简化了,有点冷清。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有一年,县里说反对封建迷信大操大办,不让大伙儿拜神,“抓”到了还要罚款,结果那一年的春节过得极其惨淡。第二年,该怎样还怎样。没有民俗的年,还能叫“年”吗?我还在想,等我们也老了,还能过上这样有气氛的年吗?

  记者 杨炜峰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