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消协:去年农资投诉上升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2: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丁海军)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2004年农用生产资料类的投诉比上年上升了10.7%。

  这位负责人说,农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农民一年的收入甚至日常生计,尤其是种子、化肥、农药涉及的面广、农户多,如果出现问题,往往容易演变成群体投诉,影响农村的社会稳定。农村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

  农机质量差。多次修理不好,耽误农时。去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额敏两县的9户农民投诉反映某品牌的拖拉机质量问题频出,给他们造成了很大损失。

  化肥、种子、农药鱼龙混杂、隐患多。主要表现在:标注虚假成分,产品包装和说明书不规范;进货渠道来源不明,质量低下;市场经营混乱,违规生产和销售现象普遍;消费者得不到所购商品的正确使用方法或根本得不到真实信息。去年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消协连续接到3800多名农民投诉,反映他们购买当地种子公司的玉米种,造成4500多亩土地颗粒无收,经调查,系种子装袋时“张冠李戴”,致使农户利益受损,当地消协与经销商和生产商多次协调,最终达成赔偿受损农民人民币100万元。

  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诉讼难困扰农村消费者。出现问题后,产生的原因难以确认,而对实物检测或到现场鉴定费用大,加上诉讼周期长、成本高,以及消费者信息上处于严重不对称、专业知识匮乏等因素,农民的经济损失不易得到赔偿。

  农民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由于农民自身掌握文化水平和科学知识有限,加之警惕性不高,很容易上当受骗。购买农资往往到当地无资质、无质量保证的经营者手中购买,又不注意索要说明书、发票等凭据,致使维权时举证艰难。

  农资经营者的诚信度不高。经营农资的人很多就是当地的农民,缺乏合法经营的主体资格,加上其小本经营,经济实力弱,难以承担相应的售后服务和损害责任。农机生产商数量多、规模小,在售出产品后出现问题往往采取推诿、躲避的办法,造成农民间接损失扩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