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鸡年说鸡④)鮀城“吃鸡”推陈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3:46 大华网

  鸡年说鸡,吃鸡自然是不可绕过的一个话题。年前,汕头市面的活鸡、熟食鸡就火了一把。从大年三十到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吃团年饭,餐桌上又是少不了鸡!

  上百家熟鸡店遍布鮀城

  据说人类最早养鸡有史记载距今已经近一万年。最初是越南,然后是中国、印度、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人类畜养的家鸡曾达200种之多。目前,即使在失传和绝种了许多之后,还有70多个品种。节日期间记者专门就熟食鸡这一主题走访城大街小巷,发现在市面上卖着的熟鸡居然不下20个品种,而熟鸡店有上百个之多。

  白切鸡是汕头人爱吃的传统菜,最近时兴的是吃那种农家蓄养的老鸡母。碧霞庄一位专卖熟食鸡的档主告诉记者,先前大家喜欢的雏鸡正为老鸡母所代替。尽管老鸡母的肉没有雏鸡的嫩,一只白切鸡母的价格是雏鸡的两倍以上,但是它的脆皮和特有的家鸡的香味是雏鸡无法替代的。

  窑鸡药鸡等外地鸡受青睐

  相对于传统的白切鸡和盐鸡,近期进入汕头的窑鸡、药鸡和大盘鸡则为“新品”,而这些“新品”正为大家所青睐。用红枣、枸杞等药材煲成一沙锅的药鸡自从推出之后,专门做这个生意的小店很是红火。爱吃新鲜的汕头人喜欢“吃主题”,有时候一餐饭只吃鸡就很有意思。而像南国(榕洽)生态度假村推出的金牌窑鸡,一直以来受到大家的追捧。近两天度假村里的窑鸡就供不应求,负责人介绍,许多汕头人到度假村玩,除了在餐厅用餐时点窑鸡外,临走还忘不了再买上两只回家。新疆的大盘鸡是最近刚刚进入我市的,跟海南鸡饭一样,一下子就以独特的做法和美味吸引了众多食客。还有烧鸡、炖鸡、酒糟鸡……几乎在市区,你想吃什么味道的鸡都能吃得到。就如客家人过年最喜欢吃的酒糟鸡,用酒糟将鸡先腌上十五天,加红色料末,煮熟了可以放上许多天都不会变味。客家人说,祖先留下这样的吃鸡法,乃是因为那时没有冰箱,用酒糟做成的鸡是什么味道,你只要到客家餐厅就可以品尝到了。

  年轻人喜欢鸡的西式吃法

  肯德基和麦当劳的炸鸡是青少年一代的美食。针对他们的喜好,好多汕头的大酒店也在这个鸡年纷纷推出各式西式鸡,如帝豪酒店的鸡派,点心师做好后放在西点店的烤炉里保温,那色香味让小朋友垂涎欲滴。还有西餐厅的鸡扒,特别是法国的春鸡扒,选料用鸡胸脯,为的是没有太多的脂肪和胆固醇,是比较健康的食品了。

  采访了熟食鸡再走菜市场,但见活鸡挡口的阿弟忙着杀鸡去毛,他说,过年碰上冷空气南下,好多市民都要围炉,买一只乌鸡煲汤,或者一只山鸡切了肉打边炉,是不错的吃法。生意这么好,再忙也乐意啊。本报记者林琳(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