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的孩子会拜年吗 春节别忘了儿童礼仪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3:47 新民晚报

  春节长假,亲朋相聚本应奏响一首悦耳的“新年序曲”。然而,几天年“拜”下来,记者发现,不少小朋友欠缺礼貌的举止成了其中的不和谐音符,让宾主双方哭笑不得。

  我行我素

  张先生一家去吃年夜饭,菜刚上桌,儿子就迫不及待地主动“出击”,旁若无人地大吃起来,因为个矮,他甚至站到了椅子上,把喜欢吃的冷盘拖到自己面前。尽管张先生一个劲地阻止,可看到一旁的姑姑、叔叔都宠着自己,小家伙越吃越起劲,不一会儿就捧着圆圆的肚子嚷着要回家。

  金口难开

  年初一,金先生去老同学家拜年。“快叫叔叔!”虽然老同学喊了好几遍,但他的女儿就是不给金先生“面子”,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嗑瓜子,连头也不回。老同学只好为女儿打圆场:“别见怪,她今天可能心情不好。”金先生虽然勉强挤出笑容,但好心情已经打了折扣。

  重利忘情

  王女士应邀去朋友家做客,刚进门就把压岁钱塞给了朋友的孩子。谁料小朋友立刻打开红包,小嘴噘了起来:“才100元啊,还不够我买玩具呢!奶奶说了,压岁钱越多,我长得才越快……”王女士尴尬之余只好又拿出100元塞给孩子。“这还差不多”,孩子的脸立刻“多云转晴”,转身玩玩具去了。

  父母必读

  平时,忙碌的父母难得有机会带孩子参与人际交往,不妨趁着节日走亲访友的机会,给孩子补上一节礼仪教育课。教育专家建议年轻的爸爸妈妈们——

  出门前,一定要先告诉孩子“待会儿会见到什么人”、“要如何称呼”,以及“该说什么”,让他们有心理准备,也可先练习一下;参加亲友聚餐,事先教会孩子最基本的用餐礼节;和不熟悉的人见面时,别催着孩子打招呼,否则可能吓着孩子。如果孩子一时怯场,让他(她)点点头,笑一下也可以。

  用餐时,父母千万别当众指出孩子的不恰当举动,否则,会给孩子造成一种压迫感。

  回家后,无论孩子表现如何,都请给孩子一句赞美,然后委婉地指出他(她)尚需改进的地方。

  本报实习生朱雯记者陆梓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