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上海”茶香物趣“老”有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3:54 新民晚报

  昨天下午,第一次来上海旅游的日本女青年黑泽美幸和甲斐敏子,刚走进豫园的上海老街,就被坐落在这里的一家“老上海”茶馆吸引住了。

  望望窗外热热闹闹的商铺和购物的人群,瞧瞧店堂一侧摆放着的许多老上海藏品,美幸和敏子笑吟吟地用日语说:“在这儿喝茶味道真好!”

  历史藏品添韵味

  “老上海”茶楼的建筑,是那种老上海的旧式厢房,从外表看上去就显得“古色古香”。沿着窄窄的楼梯拾级而上,进入位于二楼的茶馆,记者第一眼看到的,是右侧一溜摆放着的各种老上海藏品:印有上世纪20年代美女像的旧月份牌,全英文的1938年版上海地图,还有老爷电话机、电风扇、无线电、煤油灯、博士金笔、老式旗袍、夜壶等,留声机里,还播放着“金嗓子”周璇唱的《夜上海》等……不知道的人会以为,走进了一家历史博物馆呢!

  茶馆的张剑明经理告诉记者,这里既是茶馆,也是上海的一个民俗历史收藏展览馆,藏品有1万多种。兼收藏与品茗于一体的特点,正是茶馆兴旺的一大原因。

  服务员给记者送来的一本“茶谱”,也颇有特色。它是用竹片串起来做成的,茶馆的香茗品种、价格等,就刻在竹片上。捧在手中,真有一点分量哩!

  来“老上海”茶馆喝茶的客人,总喜欢先参观、欣赏一番这里的历史藏品,然后再叫一壶热茶,就着一些茶点,品茗聊天,放松身心,全然不去理会外面上海老街的喧闹。

  “老外”朋友是常客

  记者从茶馆1999年开馆以来的几大本留言簿中看到,上面有十几个国家语种的“墨迹”,张经理介绍说,来茶馆的客人中,“老外”非常多,几乎每天都有。

  在日本银行当职员的黑泽美幸和甲斐敏子,与记者聊起了“喝茶”的话题。她们说,下午逛累了,想找个地方歇歇脚,就相中了“老上海”。上来一看,这里果然很有意思,茶很香,味道好;摆放的物品过去从没见到过。以后如果有机会,还要到这个茶馆来。

  茶馆所有的茶,都是用湖州云雾山泉水冲泡的,泡出来的茶,格外香浓,一位研究水质的外国人喝了,连声说好。当然,这里用的茶叶也是上等的。

  正说着,在旁边一桌喝茶的6个日本男青年起身离座要走了,但离去前,他们再次来到藏品边,细细观赏,又到门口的购物处,买了不少用“老上海”图画做封面的火柴、扑克牌等。

  记者数了一下,在采访的两个多小时里,有5批外国客人进出茶馆。

  喝茶也讲究“格调”

  在外企工作的徐小姐和刘小姐,约了一位朋友到这里喝茶,主要看中了“老上海”的格调。徐小姐对记者说,茶馆环境典雅、安静,又有点“老东西”,格调高。而且,没有打牌的吵闹声。平时工作压力大,到这里坐一坐,感觉很轻松。留声机里放的老歌曲音色柔柔的,听了让人产生怀旧感。

  天黑了,走出茶馆,记者想起了刚才在留言簿上看到的9岁小茶客尚昊写下的4个字“茶香物趣”,如果把这句话刻在横匾上,挂到茶馆的门上,倒也蛮贴切的。

  本报记者江跃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