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在印尼华人难民营过年:春节成印尼公众假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5:43 新华网

  隔海共冷暖

  作为女记者,我们两人在印尼和马来西亚灾区度过了难忘的春节。

  大年初一凌晨,我们在棉兰随着涌动的人潮,进入了华人的关帝庙。老远就有警察在维持秩序,握着大把香烛的人们弃车步行。这座有着123年历史的古庙,此刻成了全城最热闹的地方,估计有上万人聚集。

  春节成为印尼公众假日

  华人们自豪地告诉我们,从去年开始,印尼将中国的春节定为全国的公众假日,他们可以更理直气壮地欢度自己的佳节了。

  今年的春节更非比寻常。第二天,我们再次来到美德村的华人灾民难民营,听到一个好消息:苏北省省长里察罗丁在华人社团领袖的陪同下,下午要专程来到这里,与华人灾民共迎新春,也感谢华人社团对印尼其他民族的赈灾支持。我们还了解到,这位马来族的省长对中国及华人都怀着友好感情,还聘请黄印华、廖章然等华人领袖为政府的友好协会顾问。正是在这些华人的推动下,苏北省与广东省结为了友好省。廖先生对我们说:“如今印尼的华人遇到了最好发展的环境,我们也很珍惜。在这次的赈灾行动中,我们是不分种族和信仰的,向本地民族送去不少的粮食。”

  一个华人家庭失去28亲人

  这时,不少人来向我们打招呼,原来他们都是从亚齐回来过春节的,我们曾在那边采访过。祖籍顺德的老昌民先生,曾经为两批中国医疗救援队义务服务。他是在送走最后一批祖国亲人才赶到棉兰的。他家在海啸中一共失去28个亲人,所以这个节日里他一定要好好地与老母亲团聚。但他说,他们将在节后回亚齐,重开自己的生意。难民营的大多数人都有同样打算。

  归侨委托打听的亲人都平安

  我替广东英德华侨农场的归侨打听几位亚齐亲人的安危,美德村的陈松镇老人说:“你可以告诉英德的同胞,这几位都安全。”另外,我还遇到一位叫罗秀梅妇女,她原先在亚齐是一位华文教师。她眼含泪水说:“我挂念着我的30多个学生是否都健在。虽然上课的房子已经损坏,但我节后要回去尽快开课。”

  这时,全部孩子都换上了崭新的红衣服,正准备接受省长派发利市包,大棚屋因他们的色彩和笑声而显得生气勃勃。的确,几天来我们深切地感到,美德村华人灾民的情绪一天比一天开朗。而赈灾委还在统计,有哪些孩子需要长期资助。因为,有一些华人热心人士,已经承诺长期负责他们的学习费用。(本报记者林亚茗发自印尼棉兰)(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