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大医院平稳应对春节"护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5:53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2日消息:年前,由于外来务工者纷纷回家过年,导致上海春节出现了“护工荒”现象。春节刚过3天,记者走访了沪上多家医院,发现各大医院在节前采取了种种措施,积极应对“护工荒”的问题。

  同济医院:分批陆续回家

  同济医院有120多位经过培训的护工,以往每年到了春节期间,特别是大年三十到年初六这段时间,三分之二的护工要回家过年,医院基本只剩下二三十个护工。

  今年,同济医院未雨绸缪,提前制定了应对措施。同济医院医务处的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的护工分三批陆续回家,年前回去一批,年中回去一批,年后再回去一批。这样有秩序地回家,不仅避免了春节期间护工的短缺,也圆了护工一年一次回家的愿望。

  对于这种做法,护工还是持认同的态度。33岁的安徽护工徐根娣说:“今年医院的这个办法真是好,让我们既能回家,又能挣钱。”

  市五医院:全部留守岗位

  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浦江分院提出的口号是“一个都不要走”。小年夜那天,医院全体员工开了一个动员大会,会议由院长胡玉堂主持。

  院长胡玉堂说:“我们医院是上海首个为外来妹接生孩子的定点医院,去年开张,今年是关键的一年,针对这一特殊原因,我们医院所有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一个都不要走。不仅如此,医院在大年夜那天还特意增加了一个配餐员,免费加一次营养汤,我们要让所有在医院里过年的病人们,在医院也感受到和在家一样的气氛。”

  24岁的护工胡水梅,由于在医院不能回家,特地买了一部旧手机,她说:“过了12点,就跟在安徽的家人通个电话。”

  市六医院:2/3主动留下

  市六医院110名护工中,回家的也只有数十人,很多返乡护工主动要求留守岗位,有不少护工更是有着连续五六年没有回家的纪录。

  陈女士来自江苏,干了5年护工,可春节只回去过一次。从去年夏天起,陈女士的母亲就开始叮嘱女儿春节一定要回家,可她还是失约了。她看护的阿婆本来打算开高价请保姆替代陈女士,可一连找了2个都不愿意干。“我一走,谁来照顾这一屋子的病人啊。”面对阿婆的挽留,陈女士没有走。

  春节,既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也是各类突发急性疾病的高峰期,为了维系医疗护理工作链的完整性,三分之二的护工选择了在医院的病房里守岁。

  作者:张丹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