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中石油如何走出井喷事故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新闻分析:中石油如何走出井喷事故阴影?

  新华社记者 常志鹏

  岁末年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9路组织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先后检查了53个企业、127个厂处单位,367个基层井队、车间等生产、施工作业现场。

  一年多来,中国石油各企业共组织修订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制7086项,进一步规范了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各岗位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4223名局处级干部包保了关键装置和要害部位。各企业都将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层层分解,与所属单位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与关键岗位员工签订安全生产合同书,实行了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并加大了监督、考核力度。抚顺石化公司、吉林石油集团等25个企业实行行政领导干部安全述职,并与干部任免挂钩。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重新修订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表,对36项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修订。

  最新统计显示,中国石油各企业新增加专职安全管理人员45人;厂处单位安全管理机构从原来的1043个增加到了1127个;厂处以下重点生产经营单位新设安全机构1665个,安全管理人员达到3173人,安全管理队伍整体得到了加强。集团公司成立了井控巡视组;四川石油管理局印发了《安全督察实施办法》,组建了安全督察组;吉林石油集团公司在物探队、钻井队和中队级以上车队新配备了专职安全员160人。大庆、辽河、玉门、辽化、抚顺、锦州、兰化等单位都增加了安全管理人员。

  除了专职安全员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进行严查外,中国石油还组织对油气管道违法占压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和清理,通过发动员工查出身边事故隐患近2万余项,投入事故隐患整改资金达28亿多元,完成事故隐患治理项目10585项。

  受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委托,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组织编制了“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生产安全应急预案”、“陆上石油天然气储运生产安全应急预案”,以及西气东输、陕京输气、涩宁兰输气、兰成渝成品油输送等四条管道的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中国石油各企业共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实施方案191份,基层单位编写应急预案3000多份、应急处置子预案25000多份,组织各级应急预案演练2900多次。新疆石油管理局、抚顺石化分公司等建立了应急救援组织,形成了完整配套的应急预案。吉化集团公司建立了从公司、工厂到车间、岗位的“四级”事故救援体系,重新制定了4个公司级事故应急预案,86个工厂级预案和2437个岗位级预案。

  针对安全生产方面仍存在的隐患,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安全制度体系建设、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和员工安全素质建设,增强广大员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意识,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