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案件聚焦:一起中外籍“蛇头”组织偷渡案的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12日电 题:一起中外籍“蛇头”组织偷渡案的破灭

  汤征、张明军

  江苏公安边防总队张家港边防检查站春节前将一份三等功的立功喜报寄往这个站退伍战士张擘的家中,表彰张擘在去年下半年的一次执勤中,成功阻挡了一起企图闯关出境事件,并由此破获了一起由中外籍“蛇头”共同组织策划的偷渡案件。

  为偷渡客打掩护

  2004年7月25日晚上,张家港港口永嘉码头上,张家港边检站监护一中队班长张擘正担负着对奥地利籍“赛尔西”轮的监护任务。他发现,此轮水手长卡利托·卡巴泰从港口回来后却不上船,而是拿着手机不停地在他的哨位前走来走去。

  过了一阵子,卡利托突然烦躁地向江边走去,嘴里还含糊不清地大声嚷嚷着什么。见张擘关切地向他走来,他马上拉住张擘,胡乱比划着。张擘警惕地不时回望哨位,突然看见3条黑影快速沿着舷梯向“赛尔西”轮上跑去。

  “站住!”张擘立即甩开卡利托追了上去。“请出示你们的登轮证件,接受检查!”

  3个已登上舷梯的人被张擘矫健的身影和严肃的神色镇住了,很不情愿地走下了舷梯。

  “我们没有登轮证,只有身份证。”磨蹭了半天,为首的一个人不情愿地递上了一张身份证。

  “叶晶,福建人。”这些人有偷渡嫌疑!张擘立即向上级作了汇报。

  见此情景,刚才一直纠缠着张擘的卡利托,连忙慌慌张张地返回了“赛尔西”轮。

  闻讯赶到的张家港边防检查站官兵立即将3人控制住。经过短暂的审查,确认这3人是图谋闯关登轮的偷渡者。他们是在刚才那位船员的带领下准备登轮偷渡的。

  面对边防检查官员的盘查和偷渡人员的指证,卡利托拼命狡辩,可从他随身携带的手机里调出的一连串英文短信,却明白无误地证明了他在说谎。

  再拨通一直进行短信往来的另一部手机,一串清脆的铃声从水手罗森·布罗迪斯的口袋里传出,另一名涉案“蛇头”也应声落网。

  真相大白

  随着3名偷渡人员以及罗森和卡利托的相继交代,这起中外籍“蛇头”策划的偷渡案件清晰地展现在了江苏公安边防总队侦查人员面前:

  2004年6月,南京—张家港—釜山的定期航班奥地利籍“赛尔西”号货轮停靠韩国釜山港时,卡利托在朋友的介绍下结识了韩国籍“蛇头”金某。他要求卡利托从中国随船偷带几个人来韩国。卡利托回船后即与罗森密谋此事,两人利用熟悉港口情况之便,商定了怎样将偷渡人员引带上船,又如何将偷渡人员藏匿起来的方案。

  几天以后,卡利托和罗森与金某会面时谈妥,每偷渡一个人到韩国,就付给他们1700美元,其中偷渡者在登轮后先付300美元,余下的1400美元等偷渡者成功到达韩国后再由金某支付。

  2004年7月上旬,“赛尔西”号停靠张家港时,由福建籍“蛇头”陈某事先招募来的偷渡人员叶晶等3人,自福建来到张家港,并在张家港港区的一家饭店住下。卡利托在和金某联系后,与陈某接上了头。陈某安排他到那家饭店与叶晶等人见了面。

  当晚,卡利托准备将3人偷带上船时,留在船上观察动向的罗森来电告诉他,港口的边防哨兵守卫很紧,恐怕不安全。卡利托无奈,只好暂时放弃了这次行动。

  2004年7月25日,“赛尔西”号再次停靠张家港。当天,叶晶等3人又赶到张家港港区。在陈某的安排下,罗森与叶晶等人在一家超市门口见了面。上次卡利托临时“毁约”,引起了金某和陈某的严重不满,这次他们一起商量了如何引开哨兵,如何偷登上船的办法。随后,罗森先回船上,安排偷渡人员藏身之处,并继续观察哨兵动静。

  当晚7点多钟,卡利托带叶晶等3人打车来到永嘉码头。他们按照预先的计划,卡利托竭尽全力地缠住哨兵,而叶晶他们则趁空登轮。没想到,这一周密的行动在训练有素的边防战士面前未能得逞。

  手机上的短信息显示,当时罗森和卡利托是这么通话的:“我这边已经准备好了。”“不要忘了向中国人要钱!”“好的,他们上船时每人得给300美元。”“小心一点,我们将在8点左右进入码头。”“我们已在路上,我会把他们带上船的。”“好,小心点!”“怎么了?”“他们被拦住了!”“现在什么情况?”“码头上来了好多警察。”“边防警察带人上来了!”“现在什么情况?”“现在什么情况?”

  受到法律严惩

  2004年12月2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卡利托·卡巴泰、罗森·布罗迪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管理法规,非法运送他人偷越国境,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构成了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

  卡利托·卡巴泰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罚金人民币1.5万元;罗森·布罗迪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罚金人民币1万元。叶晶曾因偷越国境被行政处罚,在被处罚后不满一年内又再次偷越国境,其行为已构成偷越国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人民币5000元。

  接到判决之后,3名被告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再上诉。

  一起由中外籍“蛇头”共同组织策划的偷渡案件至此落下了帷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