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扶贫开发实现新的阶段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22:02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2月12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2004年,宁夏以“千村扶贫开发工程”为中心的扶贫开发实现新的阶段性目标:扶贫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和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农业农村农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种草养畜、马铃薯、劳务培训与转移等主导产业群和以菌草、中药材、小杂粮、蔬果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带的建设步伐加快。2004年,宁夏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400元,5万左右的贫困人口解决温饱、实现脱贫,绝对贫困人口从2003年的26.7万人减少到21.7万人。

  2004年岁尾,宁夏对全区扶贫开发情况进行盘点,8个重点县49个乡(镇)、67个重点贫困村(占贫困村的16.3%)接受普查,走访794个贫困户,情况表明:千村扶贫开发工程进展顺利。

  扶贫投资使扶贫人口基本生活生产条件得到改善 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2001-2004年间,宁夏人均收入580以下的411个重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产业开发、科技培训、农副产品加工、移民搬迁以及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规划投资9.65亿元,实际投入6.25亿元,人均投资强度约为1184元。新修基本农田42.7万亩;新打井窖4.53万眼;完成退耕还林草面积140.6万亩;新建人畜饮水工程142处,塘坝78座,基本解决了贫困村人畜饮水问题;新建村道1641公里;改建农网4187公里,农电入户率达94%以上。4年来共扶持重点贫困村种植以紫花苜蓿为主的多年生牧草62万亩,新建养殖暖棚11631栋,扶持发展养牛10388头、羊90030只、猪3491口,人均牧业收入238元;户均1人输出,人均劳务收入达到458元;目前,劳务输出、退耕还林还草补助、特色种养业等已成为贫困村农民增加经济收入的强大支柱,所占比重超过了90%,三分之二的重点贫困村人均收入基本达到637元以上。

  基本农田建设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

  2004年,宁夏加大了对基本农田的投入,提高补助标准,从原来每亩补助100元提高到120元,并安排4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田建设。同时,进一步规范管理程序,下发了《关于加强基本农田建设工作管理办法》,与各县签订了责任书,明确责任和任务,确保了基本农田建设的数量和质量。基本农田建设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国务院西部办副主任王志宝对宁夏南部山区生态建设和基本农田建设进行实地考察,给予高度评价。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两次到隆德县调研基本农田建设情况,并指出农田建设是突破口,也是农民的吃饭田,农民生存的基础,应集中治理,整体推进。2004年8月,宁夏区人民政府在隆德县召开山区基本农田建设现场会,总结交流近年来山区基本农田建设经验;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宁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2004年10月初专程到北京汇报宁夏生态建设和基本农田建设情况。国家、社会、群众的有机联动,使宁夏基本农田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

  产业化扶贫进程加快

  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以来,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大力实施产业化扶贫,以种草养畜、马铃薯、劳务输出等为主的主导产业和以中药材、桑蚕、菌草、蔬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已在贫困地区逐渐形成,并对增加农民收入发挥着明显的作用。特别是“10万贫困户养羊工程”、“百万亩种草工程”和“政府担保小额信贷扶持发展养殖业工程”,较好解决了重点村优良种畜少、草种单一、有草无畜、有畜无棚、有棚无量的问题,种草养畜已成为增加贫困农民收入和退耕还林(草)的后续产业,效益逐渐显现。抽样调查表明,海原县人工种草面积达91549亩,牛存栏4532头,羊存栏62326只。2004年,在山区干旱、农作物基本无收益的情况下,养殖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吉县,仅马铃薯这一项,全年人均收入就达到了600元左右。

  劳务输出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2003年以来,宁夏先后3次召开劳务输出工作会议,定目标、定措施、定任务,筹集资金,加大劳务人员培训力度。从2004年开始,宁夏4年内从扶贫资金、支农资金、就业资金中筹措6400万元专项用于劳务输出的培训和转移工作。劳务输出也从组织输出转移到制度机制建设上,自治区扶贫办与有关市县(区)签订了“劳务输出责任书”;各县(区)也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和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产业精心培育,不断提升劳务经济产业化水平,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模化经营,一条龙服务”的劳务产业雏形。从入户调查的结果看,户均基本输出1人,平均每人年收入在2500元左右,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多。

  社会帮扶动真情办实事

  4年来,重点贫困村累计接受帮扶资金、物资折款共计5975万元,这些扶贫款物为许多贫困村和贫困户解决了急需解决的困难,赢得了广大贫困群众的赞誉。2004年,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投入120万元,在西吉县兴建了1座库容为193.1万立方米的水库;铁道部向原州区政府派驻1名挂职副区长,专门负责定点帮扶工作,6月份,又派帮扶工作组深入原州区调研考察,目前,铁道部已投入帮扶资金892.38万元。

  闽宁对口帮扶成效显著

  开展东西扶贫协作以来,福建省共无偿援助宁夏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发展基金1.29亿元,对口帮扶市、县(区)无偿投入资金6585万元,福建省社会各界共捐赠物品折款约5897.5万元。闽宁“3个万”工程实施顺利。“闽宁万户菌草产业扶贫开发工程”已发展菇农4038户;“闽宁万名劳务输出培训工程”已完成输前培训6609人次;“闽宁万名失学儿童救助工程”救助资金已按救助儿童人数划拨到学校,由学校专户储存,专账管理。同时,建成了养牛养羊、草原鸡、枣瓜间作、中药材等32个园区,1000多户贫困农民直接受益。

  2004年,在省区帮扶的基础上,福建8个对口市县认真执行帮扶协议,为宁南山区各县(区)投入帮扶资金639万元,并有7家企业在宁落户,这些企业共投资4.5亿元分别在宁夏建立医院、酒店、石材和食品加工、焦炭生产以及金属制品等,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以及全区的经济发展。干部挂职、培训工作又有新突破。2004年,福建又分别选派18名挂职干部、140名优秀教师到山区各市、县(区)挂职和支教,并为宁夏对口培训干部25人。在福州召开的两省区第八次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推动了闽宁对口帮扶工作。

  移民开发工作有了新进展

  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从贫困山区移民到平原地带吊庄享受扶贫优惠政策的时间延长至2010年;从2005年起,每年用于移民吊庄建设的扶贫专项资金从2000万元增加至2500万元,将集中力量对移民吊庄进行扶持。重点支持移民吊庄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城郊型农业以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同时,整合资金,因村制宜,实施移民吊庄整村推进。

  事业正未有穷期。2005年宁夏的扶贫开发思路已经确定,这就是:抓好“三个重点”,做好“七项工作”。即抓住全面推进“千村扶贫开发工程”这个切入点,集中实施整村推进,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强化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为切入点,坚持以培训促输出,以输出带培训,进一步加大南部山区劳动力转移力度;以促进种草养畜、劳务输出、马铃薯以及特色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努力增加贫困农民收入。

  2005年,宁夏将有重点地推进“千村扶贫开发工程”;继续抓好旱作基本农田建设,大力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快劳动力转移速度;以市场为主导,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培育退耕还林还草的后续产业;进一步做好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工作,不断拓宽协作领域;创新扶贫开发管理机制,努力提高扶贫开发成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