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撕鸡”高人赵才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1:00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刘薇来源:
“撕鸡”高人赵才萱(组图)
赵老纸剪得好,人也格外开朗。本报记者 吴平 摄

“撕鸡”高人赵才萱(组图)
  一张普通的红纸,一根曲别针,一把小剪刀,这些普通的物件儿在赵才萱手里折腾几下,不出半个小时,一只手撕的雄鸡就“打起了鸣儿”。

  赵才萱,今年63岁,著名剪纸艺人。剪纸、撕纸都是她的绝活儿。她的最得意之作,是手撕“高卢鸡”作为国礼赠送给法国总统希拉克。鸡年伊始,记者采访了这位“撕鸡”高人。故事一手撕高卢鸡赠希拉克

  让赵才萱在全国闻名的,是她的剪纸作品被当作国礼赠送给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

  去年是中法文化年。人称“中国通”的希拉克来华访问时,外交部的工作人员很希望送给他一件特殊的礼物,但一时想不出什么好主意。

  “那时候我正在什刹海办一个展览,现场表演撕纸,当时外交部的一个工作人员也在下面看,就问我能不能撕只鸡,我就撕了个样子给他,当时也不知道要做什么用。”赵才萱老人说。“后来,外交部的工作人员竟专程来到我的工作室,说是要几幅剪纸作品当国礼送给即将来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

  赵才萱一家人当时感觉特别荣幸。和外交部商量后,她决定手撕一幅高卢鸡,名字就叫“雄鸡一唱天下白”。由于希拉克特别喜欢中国盛唐时候的文化,赵老一家人又决定剪一幅李白和一幅杨贵妃,分别取名叫“黄河之水天上来”和“云想衣裳花想容”。

  赵老说,由于高卢鸡是手撕作品,随意性较大,她反复撕了多次才最终确定图样,最后的成稿大气潇洒。女儿庞晖设计了李白和杨贵妃的画稿,再加上赵才萱精心雕琢,伫立于黄河畔的李白潇洒超脱,徜徉于皇宫御苑的杨贵妃华贵娴雅。

  “希拉客访华本来是不收礼的,由于咱们送的是民间的手工艺品,他特别喜欢才收下。”赵才萱对自己的作品特别得意。

  其实,她那天并没有亲眼见到希拉克,礼物由工作人员转交给希拉克的秘书。赵老还特意将两套“娃娃图”送给了希拉克的秘书,秘书非常喜欢,说要送给自己的两个小孩儿。故事二为半岛电视台剪台标

  自从给希拉克剪了“国礼”,赵才萱的名气更大了,连半岛电视台的人都找上门来让她给剪台标。

  “春节前夕,外交部办了个答谢晚宴。当时邀请了我和我母亲,我们在现场给大家表演剪纸,很多记者都很感兴趣,那个半岛电视台的记者也很喜欢,问我能不能给他们剪个台标,他们想挂在办公室。”讲起这件事,赵老仍兴奋不已。

  那天在晚宴现场,两位老人的出色表演让众多记者叫绝。赵才萱的母亲彭秀慧今年已91岁高龄,也是著名的民间剪纸艺术家。

  赵老说,半岛电视台的记者当时就给了她图样。上周她专门买了两张金色的纸,按照图样剪了幅“大写意”的作品送给了半岛电视台的记者朋友。“作品是免费送给他们的,就算表达我们一家人对外国友人的一点心意吧。”故事三一张剪纸牵起两岸情

  2002年元旦,赵才萱曾随河北省文化厅大陆民俗技艺团到台湾演出45天。台湾人民对祖国传统手工艺的热爱让她印象十分深刻。

  “我们在民俗公园展览和公演,许多长者过来和我们聊天,还替我们向年轻人介绍作品,一呆就是一天,中午也不肯回家。”更让赵才萱感动的是,台中市市长胡志强也曾两次到民俗公园看望这些从大陆来的艺术家。“他走到我们的剪纸展位时,对我们的剪纸作品赞不绝口,我把一只粗签字笔递到他手中,他马上在留言簿写下了‘人是故乡亲’五个大字!”

  在台期间,赵才萱还特别办了一个短期的剪纸学习班。一张方块儿纸,先剪五角星,再剪桃花,最后变成了一朵美丽的梅花。这个十分简单的剪纸技巧让台湾同胞很感兴趣。“很多台湾妇女带着小孩儿来学习,把一张纸叠一叠,剪几下就变成了很美妙的东西,她们觉得非常神奇!”对话美的艺术才有生命力

  赵才萱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身着中式服装,披着一块红色披肩,带一副宽边眼镜,平和而儒雅。关于学艺8岁时偷剪窗花成名

  记者:您和您的母亲彭秀慧老人都是剪纸艺术家,应当说是剪纸世家了吧?

  赵才萱:我们一家子都喜欢剪纸,我小时候天天看着妈妈、表姐、舅妈剪纸,耳濡目染就学会了。

  记者:您的技艺什么时候开始出名?

  赵才萱:8岁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出了名。那年村上有人结婚,托我母亲给剪窗花。结果母亲一忙给忘了,我就偷偷剪好给人家送了去。办喜事那天,人家都夸窗花剪得好,大家都不看新媳妇了,围着看窗花。结果我就出了名。

  记者:您撕的雄鸡十分生动,是否对鸡有专门的研究?

  赵才萱:剪鸡和撕鸡都得十分仔细,连鸡耳垂儿的一条线也不能放过。我买过很多鸡的图片进行研究。再说,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小的时候天天喂鸡,鸡的模样都在我心里呢。关于婚姻剪纸促成美满婚姻

  记者:听说您与丈夫庞建华的结合就是因剪纸结缘?

  赵才萱:对。我和丈夫在高中就是同校同学,但他比我低一届,在高中从未打过交道。后来我上了南开,他上了天津大学。一次我去天大找老乡,经过海报栏时看到一幅“毛主席去安源”的剪纸作品,表情刻画细致,长衫线条潇洒,就问起作者是谁。老乡告诉我是庞建华。就这样,我第一次与庞建华见了面。关于艺术传承打算为剪纸艺术申遗

  记者:很多民间艺术都面临难以传承的困境,您的剪纸艺术存在问题吗?

  赵才萱:我很欣慰的是,我的女儿庞晖和儿子庞渤对剪纸也情有独钟。两个人不仅把剪纸当成个人爱好,还想到要为保护这门艺术做些事情。

  记者:他们如何保护剪纸艺术?

  赵才萱:正在准备为剪纸艺术申报世界遗产。他们前不久特意到陕北拍了很多剪纸的纪录片,还拍了很多当地剪纸老人的照片,买了很多作品。

  那些七八十岁的老人可能是农村中最后一批会剪纸的老人,记录下他们的创作过程对于保护剪纸这门传统民间艺术意义重大。我们一家人在帮着整理资料时,感触很深,一边整理一边落泪。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庞晖拍完片子一个礼拜后就去世了,她的作品也就成了遗作。关于艺术推广美的艺术才有生命力

  记者:除了传承这门艺术之外,您还打算为这门艺术的推广做点什么?

  赵才萱: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办好每一个展览、每一个讲座,让人们感觉到剪纸很美,让这门艺术打动大家。

  因为,一门艺术只有让人觉得美才有生命力。赵老“撕鸡”向读者拜年

  在记者采访赵才萱老人时,她当场为本报读者手撕了一幅雄鸡,并题款“室上大吉”,祝愿本报读者鸡年吉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