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城“一带两区”承载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2:12 济南日报

  近日在历城区采访,看到日新月异的发展景象,昭示历城正发生着质的变化。作为济南最大的市辖区,历城正甩开大步,将有着两千年历史传承的农业大区向新型城市化大区推进。去年历城实现生产总值133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36亿元,同比增长3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96元,同比增长18%。

  这令历城人感到兴奋、自豪的变化缘自何处?究其根本,是历城人为自己量身定制、让历城人津津乐道的“一带两区”新发展布局。

  历城倾力建设的“一带两区”是指,在东部、北部包括孙村、港沟、郭店、王舍人、彩石、遥墙、唐王、董家、大正示范区在内的区域建设东部产业带;在以洪楼城区为中心、辐射华山和王舍人的区域内建设中心商贸区;在南部山区的柳埠、仲宫、西营、锦绣川、高而和彩石、港沟的部分区域建设南部生态经济区。

  历城作为省会城市济南的市辖区,其发展的功能定位应服务于省会。然而,是被动、坦然地接受省会经济的辐射,还是主动地参与济南的产业分工;是在省会这棵大树下与邻共享,还是自育果树享受福荫?放眼省会经济发展的开阔前景,立足历城区情和自身的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历城建设的构想应运而生。

  对于“一带两区”构想,历城区区长许强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以“一带两区”为依托,将历城东部、北部建成济南产业崛起的“浦东”,将历城南部山区建成济南市民休养生息的憩园,形成多个以“空港、物流、旅游、科教、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等为特色的新市镇。

  正是在此思路指引下,去年历城产业发展特色凸现。

  东部产业带完成了唐冶片区、王舍人片区起步区、临港经济概念性发展规划设计,济钢项目、烟厂易地改造项目、济南国际机场扩建、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力诺瑞特太阳能、海乐·西亚泽项目投产运行,永君翼板、鲁新新型建材、鲁强工业园等6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主体竣工,鲍德气体、力鲁特等大项目加快建设,引进内资项目2595个、利用内资97.5亿元,新批办外资企业19家、利用外资5134.9万美元,外贸出口突破1亿美元,跃居全市首位。在中心商贸区建设上,投资1.56亿元实施了经一路延长线历城段、山大北路等8条城区主次干道综合改造工程,投资5860万元完成61条、34公里的城区街巷道路综合整治,花园路片区46块近期可开发地块将进入“招拍挂”程序,11个重点村居改造工程竣工27.8万平方米,5000余户居民乔迁新居,整治“八乱”、城区灯亮和商业广告整治工程有效提升了“花园、文化、不夜城”的形象。在南部生态经济区,投资3660万元,高标准扩建了彩西路、摩天岭至苇沟道路,绿化荒山2.7万亩,开展了门牙景区和三川流域综合改造,蟠龙山等9个景区开门纳客,并建成了300余家“农家乐”。

  “一带两区”建设给历城拓展出了无限的发展空间。然而历城人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在历城区2005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谭延伟告诫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们,在发展省会经济中,谁忽视了特色优势产业的培植,谁就会痛失发展机遇。历城的一产尽管确定了蔬菜、林果、花卉苗木和奶牛四大产业,但结构调整力度还不够大、不够快;二产虽然已形成冶金机械、印刷包装、医药化工、通讯电子、轻工食品和新型建材六大产业,但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之间的关联度还不高;三产虽然坐拥省会优势,却仍拘泥于传统的餐饮服务等领域,需要加快新业态的发展,历城发展中城乡不平衡、南北不平衡、区域不平衡、经济和社会不平衡的问题尚比较突出。

  在历城区2005年经济工作计划上,有这样几条计划令人振奋:投资6500万元,拓宽长14.5公里的机场路,将国际机场、临港经济开发区和郭店物流园区贯通起来,使之成为历城南北方向发展的“黄金轴”;盘活济青路、济王路两侧的闲置土地,借东区启动建设之机“筑巢引凤”;服务“济钢、力诺、炼油”等总部型大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增强历城的产业聚集效应。

  (李庆福 王道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