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与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3:0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就一般意义而言,职业是指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而事业则是人们所从事的具有一定目标、规模和系统并对社会发展有影响的经常活动。抽象地讲,无论何人从事何种正当的职业,只是社会分工不同,理所当然是平等而光荣的,不该有高低之别、尊卑之分。但是事实上,既然是职业,就有热门冷门、利多利少、权大权小、言轻言重的比较。再具体到政协工作来看,毋庸讳言,当今社会还是有人对“政协事”看不上,对“政协人”看不起。究其原因,无非是政协既没有让人畏惧的权力,也没有让人羡慕的收入。为此,也使我们一些“政协人”有所失落,乃至有所失望。

  其实,对于“政协人”来讲,政协工作既是职业,更是事业。我认为这样的认识既有理,也有利。

  所谓有理,人民政协56年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政协组织在中国特色的政治架构中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性质;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尤其是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织形式,体现了发扬民主同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统一。因而,承认民主重要,就不能不承认政协重要;承认稳定重要,也不能不承认政协重要;承认既要推进民主又要保持稳定、促进发展,就必须认真研究和充分发挥政协的作用。

  所谓有利,只要把政协工作视为事业,就会心胸更加宽阔,眼界更加开阔,始终能够心与民生律动、情与民意共融,自觉做到“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从而不会在斤斤计较中跟自己过不去。就会激情迸发、昂然奋起,产生出无穷的智慧、无尽的力量,自豪而不自卑、自律而不自弃,困难再多吓不倒、条件再差难不倒、任务再重压不倒,自觉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就可以享受到追求的快乐、品味着收获的甘甜,进而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步。

  如此有理有利,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艾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