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抵制盗版 主动维权(书里书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5: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袁晞

  叫卖盗版书、盗版碟、盗版软件者在街头路边并不少见,打击非法出版物,维护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十多年,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并未根本好转。原因之一是广大民众维护知识产权、抵制盗版的意识淡薄。维护知识产权不光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事情,应该说维护知识产权是每一个权利人的责任,抵制非法出版物与我们每一个普通公民都有关系。

  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不强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家建立现代知识产权制度的时间还不长,中国传统文化是农耕文化,是重物权的文化,是“窃书不算窃”、“盗亦不耻”的文化,知识产权意识很薄弱。权利人不能主动维权,有关部门就难以及时有效地打击盗版。去年年底,国家版权局查处的微软公司软件盗版案、《怪物史莱克2》盗版案,都是权利人向有关部门举报,主动维权,使盗版者被查处。相比较而言,我国的权利人维权工作还很有差距。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我们要参与国际竞争,就要按照国际惯例和规则来实施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激发民族的创新能力,才能最终使我们的知识产权走向世界。

  抵制盗版与每一个普通人更有直接的关系,我们这些读书人、电影爱好者、电脑使用者很少有人没有买过盗版书、盗版碟、盗版软件。这些盗版物品种多样、价格便宜、买着方便,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的消费者很容易受引诱。但是你想过没有,如果某一天你有了著作、有了发明创造,因被盗版者肆意侵权而得不到应得的收益,不是与被盗贼上门行窃一样令人可恶吗?去年暑期北京市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的“拒绝盗版,从我做起,远离精神毒品”活动,张贴了上万张宣传画,以多种形式,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知识产权意识、对盗版物深恶痛绝,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样的形式值得推广,使全社会努力形成“从我做起,拒绝盗版”的良好氛围。

  出版单位应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创作生产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并降低出版物的价格,让利于消费者,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买得起、用得上,也是抵制盗版的重要手段。

  如果权利人都主动维权,全社会都对盗版物品深恶痛绝,“根本好转”的日子不会很远,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景是美好的。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3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