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艾滋病患者的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5: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查鑫 郭久辉

  40多岁的河南上蔡县农村妇女聂沾怎么也没有想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在新春之际来看望艾滋病人。“我还跟总理座谈,跟他合影了呐!”她逢人就自豪地说。

  2005年春节来临之际,温家宝来到河南农村,看望和慰问艾滋病患者,并与他们共度春节。聂沾作为上蔡县文楼村的代表参加了与总理的座谈会。

  参加座谈前,聂沾还真犯了难。她说,如果作为健康人受到总理接见一定很高兴,但自己是艾滋病患者,去见总理的时候心情很复杂。可是总理在座谈时说,你们是不幸染病的。“我的心情一下子好多了!”她说。

  座谈在大年三十上午举行,下午,聂沾就回到家高高兴兴地忙活起来:包饺子、贴门联、做年夜饭。更出乎她意料的是,初一上午开始,家里的客人就络绎不绝,都是来打听和总理座谈的事。

  聂沾说,自他们夫妇染病以来,家里就很冷清,邻居亲戚很少走动,过年也就是与两个上学的儿子过,今年可是人来人往,热热闹闹的,增添了不少喜庆,“这是总理带来的福气,总理还带来了我对生活的信心。”

  聂沾夫妇所在的文楼村是上蔡县艾滋病较严重的村庄之一,政府拨了专款,艾滋病患者可以免费治疗,子女免费上学。在服用抗病毒药物后不久,聂沾夫妇的病情就得到控制,度过适应期后,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他们还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贷款1万元办起了家庭养猪场,去年出栏100多头猪,净挣1万多元,还清了贷款。在座谈会上,聂沾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温家宝总理。“电视机、沙发和摩托车都是用卖猪的钱添置的,总理听了很高兴。”她说。

  去年,河南省向文楼村等38个全省艾滋病重点村派出了驻村工作队,帮助患者治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经过一年的努力,文楼村的面貌发生很大变化。村里建起了设施完备的小学、深井自来水塔、标准化卫生所和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实现了村通公路、户通自来水。文楼村再也不是两年前与世隔绝、悲观失望的样子了。

  根据卫生部公布的数字,中国内地现有艾滋病感染者约84万。专家认为,中国艾滋病疫情正处于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积扩散的临界点。

  对此,兼任卫生部部长的吴仪副总理明确表示,中国将“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不失时机全面推进防治工作,坚决遏制艾滋病在中国快速传播和流行的势头。”

  与此同时,多位国家领导人看望艾滋病患者,与他们握手、交谈,国务院还组织召开了自1996年以来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形成了跨部委、跨省区的工作平台,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海外媒体普遍评论:中国告别了对待艾滋病的暧昧与被动时代。

  温家宝总理在与因艾滋病失去亲人的孤儿、老人共度除夕时,深情地说,孩子们失去父母是痛苦的,但是也使这些孩子从小懂得什么是灾难,什么是生活,什么是希望,什么是力量。灾难使老人们失去了儿女,但是他们面前有更多关心他们的孩子们,他们可以过一个安详、幸福的晚年。

  总理说,“这就是阳光家园。一座阳光家园建立起来了。我相信,许多相同的地方,一座座阳光家园也会建设起来。实际上,我们伟大的祖国就是一座最大的阳光家园!”

  (新华社郑州2月12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3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