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阳农村涌现千余“党员中心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南宁2月12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围着红红的炭火,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田州镇东江村“芒果大王”梁民旺和他领导的“芒果协会”8名骨干今天是第三次就组建“东江水果销售公司”事宜碰头研究了。梁民旺领导的芒果协会共有100户,芒果种植面积2500多亩,打通销售渠道是个大问题。再者,立春已过,芒果护花保果工作得马上开始。作为“党员中心户”,为这两件事,他忙得大年初一都没休息。

  9年前,本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田阳农民又认出身边谁是党员》(见1996年2月28日本报一版),介绍田阳县农村党员在新时期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验。9年后,记者再次来到田阳,发现当地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新形式———“党员中心户”。

  田阳县委一直不断摸索新时期党员发挥作用的路子。2002年3月,县委提出:在全县农村开展建立“党员中心户”活动,挑选那些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党员作为中心户,每个中心户负责联系10—15户群众,开展各种帮扶活动,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2002年3月到现在,全县“党员中心户”已发展到1320户,平均每个村8户以上。“党员中心户”以能够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带头遵纪守法而闻名乡里,凝聚党心民心,成为一面面高扬在田野上的党旗。

  田阳县将农村“党员中心户”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科技中心户,二是文化中心户,三是平安中心户。县委给“党员中心户”“强筋健体”,让他们增强能够更好发挥作用的本领:县里先后投资360多万元,建立了1个县级党员培训中心、10个功能齐全的乡镇宣传文化站和85个村级电教播放点;组织农业专家专门给中心户进行培训提高;带领“党员中心户”到外地学习考察开阔眼界等。目前,全县“党员中心户”中已有1220名获得农民技术员证书,150名达中专以上学历。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3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