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村干部回乡“走亲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11 南方日报

  阳江春节假期坚持开展先进性教育

  驻村干部回乡“走亲戚”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大年初二,春光明媚。阳西县儒洞镇三教村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陈景用高兴地迎来了几位特殊的“亲戚”。一见面,他们就赠给陈景用一本新党章,递上大包小包的新年礼物,亲切地握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致以新春美好的祝愿。在陈家的农家小院里,他们围坐一起,学习党章,吃汤圆,聊家常,谈新一年的发展大计……爽朗的笑声不时从小院子传出,那融洽的场面比亲人团聚还亲切热烈。

  原来,这些客人是市、县、镇派驻到三教村驻村的选派干部。在离开驻点回家与亲人共度新春佳节的短暂几天里,他们依然牵挂着村里的党员群众,刚过年初一,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携着家属来到村中走“亲戚”。

  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阳江市广大驻村和驻社区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自觉地做起了“假期作业”——自发地开展“结亲戚,送党章,受教育,谈发展”主题活动,深入到困难党员家庭中,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帮扶解困,送去温暖,不仅让困难群众得到实惠,也使党员从中受到教育,增进了党员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问计于民:

  带着问题走访“亲戚”

  从年初二开始,阳江市广大党员驻村干部排除杂事琐事,纷纷下基层,去农村,开展走“亲戚”活动。他们带着问题,走到群众中间,来到党员家里,不停地走、看、问、记,在驻村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群众的心愿。到农村走亲戚的,大多围绕“农民增收”、“贫困村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党员如何模范带头致富”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在城市进驻社区的干部,很多人则把问题锁定在“社区治安”、“下岗人员再就业”、“建文明社区”等牵扯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的内容涉及“三农”、工业、治安、精神文明等多个领域。

  在走访亲戚的过程中,驻村干部把走访活动变成扶贫帮困、问计于民的过程,开展好“解万家难、暖万家心”扶贫帮困活动。碰到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同时虚心听取、收集广大干部群众对驻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提出的有利于加快发展的“金点子”,及时研究采纳。

  永葆先进性:

  送党章 谈发展

  阳西县儒洞镇三教村党员陈广祥接过驻村干部李孔盈赠给他的新党章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当即和驻村干部一起在家中重新温习起来。他告诉笔者:“我虽然几十年党龄了,但接过封面鲜红的党章时,依然觉得心潮澎湃。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它让我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党员肩负的神圣使命,时刻不忘带头致富。”

  开展活动期间,笔者随行采访,见到驻村干部和农村党员都是拿着党章一边学习,一边探讨新年发展生产的新思路。阳西县农村党员陈景用表示要继续扩大药材的种植面积。农村党员陈土碧则说要扩大北运辣椒的生产规模。阳东县北惯镇平地村党支部书记郑道宏称在新的一年,要继续发展大棚西瓜、玉米等效益农业,扩大种植面积,加快工业园的开发步伐,鼓励村民进厂务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2岁的老党员郑扬美决心继续发挥余热,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在与广大党员攀亲戚的过程中,广大驻村干部也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使思路更加明晰。

  本报记者 张建明 通讯员 曾泳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