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生素C泡腾片不可久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1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而今,在白领阶层及不少年轻人中,服维生素C泡腾片盛行。一则取其营养,二则口感良好,虽价格偏高,亦颇受欢迎。

  维生素C泡腾片是用维生素C、淀粉及食用香精制成,内含维生素C1000毫克。当人体受到感染或有其他炎症、对维生素C之需求增高时,服之有效,但不是多多益善。

  长期大量服用,由于人体的生理调节作用已适应了高浓度的维生素C,一旦停服,除出现晨起牙龈出血,重则皮下淤斑等症状外,尚有以下弊端:1、大剂量的维生素C在体内被分解成的最终产物为草酸及二氧化碳,草酸在尿中生成的草酸盐,极易形成结石。再者高浓度的维生素C使尿液酸度增高,在结石的形成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能促进动脉硬化,且服用维生素C的剂量越大,动脉壁增厚的速度越快。若服用者同时吸烟,其增厚的速度则更明显。3、过量的维生素C还能破坏淋巴细胞及阻碍白细胞的吞噬作用。

  过量弊多,适量有益。一般说来,每日30毫克即可满足代谢之需求,100毫克已是药理剂量,通常处方也只是每日3次,每次100毫克。考虑到维生素C的多种功能及其易被破坏的特点,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孕妇和乳母每日都应补充维生素C30毫克。我国的标准是:成年男性每日需要75毫克,女性70毫克,孕妇100毫克,乳母150毫克。感冒时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也是一日一次,35天为宜,最好不要长期服用。(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