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上一个人需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00 无锡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2月11日电 对于多数青年男女,第一次约会的印象将决定他们是否“有缘”。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第一次约会的最初3分钟之内,人们就足以拿定主意是否和对方进一步发展亲密关系。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在最新一期《进化与人类行为》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研究1万多名约会者的资料发现,在初次见面的几秒钟里,大多数人就作出了是否和对方继续交往的决定,一些人甚至只需要3秒钟。

  研究人员从一家约会介绍公司获得了约会者的匿名资料。这家公司每次为25对男女举办快速约会,每对人可以见面交谈3分钟,然后决定是否有兴趣继续交往。但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约会者说他们根本用不了这么多时间做决定。

  主持这一研究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助理教授库尔班说,有些人事先打定主意要寻找某一类型的恋人,但实际却选择了另一类型,还有些人约会之前一点打算都没有,实际却很快作出了选择。这是因为,人们通常都清楚自己在这种约会中的价值,并在见面之后立刻判断出对方是否与自己“合拍”。

  研究人员发现,约会中真是“闻名不如见面”。约会公司为参加者做了完善的准备,比如填写每个人的信仰、收入、身高、肤色、种族、是否吸烟喝酒等资料,并对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另一半”有详细的描述。但是,书面资料非常“般配”的两个人,多数在见面几秒钟之后就决定不再交往。

  库尔班说,在“快速约会”这种场合,因为人们担心不好的约会所带来的后果,所以更可能受到感情的直觉驱使,而不是依照书面资料来判断。心理学通常把人的关系看作一种“交换”,在恋爱关系中,金钱、权力等因素算是重要的“筹码”。但新研究结果显示,在面对面的约会中,这些因素对双方的选择看来并没有很大影响。

  当然,“速配”这种形式可能并不决定人们的长期恋爱或者婚姻关系。科学家强调,这次研究的意义在于提供了难得的资料,揭示人类在择偶时真正的行为倾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