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是共产党员"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17 东方网

  我是共产党员赞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江曾培 2005年2月13日 9:16

  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总是身先士卒,面对困难,面对艰险。哪些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66年前,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就指出,共产党员“能在患难时挺身而出,在困难时表示自已最大的责任心”。原因不是别的,就是由于共产党员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他们信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哲学,因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为人民解放事业的奋斗中,不畏困难艰险,率先垂范,冲在前面。

  近来,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人们高兴地看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正在继续发扬光大。许多共产党员在生产工作中奋勇当先,在社会生活中礼让为先。虽然时代条件不同了,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面对的是生死考验,在今天的市场经济年代,共产党员面对的则是利益考验;但是,“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遵守的原则。只是今天的考验,不是表现在轰轰烈烈的战火纷飞的战场上,而是主要表现在平平常常的日常生活中。然而,唯其平平常常,它的考验也就无所不在,无时不在。一事当前,是先想到自已,还是先想到群众?是放弃个人利益,一心一意维护群众利益,还是个人利益至上,甚至侵害群众利益?需要共产党员用行动作出明确的回答。广大群众也正是从这里判断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党员应有的先进性。

  在上海,前些年住房十分紧张,合用厨卫的住户很多,为了在公用部位多占一点地方,邻居间常常发生纠纷。我原来住处的厨房也是几家公用的,为防止争吵,小小一块地方,竟划了4条“三八线”,但就是这样,在烧饭时,有意或无意越过“三八线”的事仍有发生,有时还会引起一些不愉快。近些年,许多居民有了新房,合用厨卫的现象减少了,但仍留下一些。为改善这些居民的居住条件,政府结合平改坡的房屋改造,拟将合用的厨卫改成各家独用。但由于房屋结构等原因,改建时同一楼层公用面积不可能平均分配到每户人家,内中只要有一家不同意,整幢楼的改造就会搁浅。这时多需要识大体,以整体利益为重的住户站出来啊!人们高兴地看到,许多党员居民在这里“礼让为先”,保证了房屋的顺利改造。像董家渡街道党员许聪玉,自愿让出了30厘米宽、2、2米长的空间给隔壁一对经济困难的老年夫妇,并主动揽下了隔壁厨房改建成后的装修事宜,赢得人们的称赞。许聪玉的回答则是:“我是党员,吃点亏是应该的!”继许聪玉之后,这个街道的不少居民或带头拆违,或让出面积,或为了让楼上新添的水管有路可走而放低自家的吊顶,同样因为“我是党员”。在他们看来,党员的天职就是为民谋利,施惠于人,所有的放弃、牺牲、付出,都是理所当然,这样的党员就保持和发扬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先进性。

  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党的先进性要由每一个党员个人行为来体现,保持党员先进性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因此,每个党员都要记住“我是党员”,是社会的先进分子,不能像毛泽东同志所批评过的那样,把自已混同于老百姓。这个“不能混同”,决不是说要高高在上,有比老百姓多的特权,而是要“俯首甘为孺子牛”,切实履行党员的义务。这就是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记住“我是共产党员”,增强先进性意识,在生产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都注意实践先进性要求,就会使党的先进性旗帜更高的飘扬,就会使党员的先进性更加赢得群众的信赖,从而更好地带动广大群众一起去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历史使命。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