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春节魅力四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24 东方网

  中国春节魅力四射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建平 2005年2月13日 9:23

  正在欢度春节的网友们不知有否意识到,中国的春节或被西方称为中国的新年,尽管是全民性的盛大节日,但她原有的内涵毕竟较多地体现在民俗学这个层面上,为什么近年以来,特别是在今年,中国的春节在地球村里愈加显得魅力四射乃至引起各国政要和国际组织的热情关注甚至参与其间呢?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春节里特地致函向中国人民拜年,并在信函中风趣地附上一笔——中国农历新年是鸡年,而高卢雄鸡正是法兰西民族的象征,这是令人欣喜的巧合。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科到中国使馆过年并向中国人民表示节日的祝福。英国首相布莱尔通过BBC首次向英国华人拜年时提到,现在全英国上下来自各种背景的许多人也一同欢度春节,我认为这具有重要意义;英国外交部于年初一首次为中国新年举行招待会。美国财政部特地印制和发行“金鸡吉利钱”的美金5元和10元钞票,纽约州从今年起把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定为全州法定节日。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在国会大厦举行庆祝中国春节招待会。欧盟理事会秘书长索拉纳为春节致函中国领导人时还特地表示,今年是欧中建交30周年,欧方愿继续推动欧中关系深入发展。

  联合国秘书处首次举办中国春节晚会。

  在亚洲,中国春节也受到重视。泰国举行“中国春节文化周”。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特地穿上了她出席2001年在上海举行亚太峰会时穿的红色旗袍宣布关于全国在春节放假的决定。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夫妇向该国华人社团和知名华人发出3500张签名的春节贺卡。越南、朝鲜和韩国,其旧历新年和中国基本相同,也十分热闹。

  中国的春节以及这个节日特有的历史传统和民俗文化在今日世界日益显示其影响力和吸引力,我看,这是和四千多万华侨华人活跃在世界各国以及在各国构成的华人社会在当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是密切相关的,也是和四千多万华侨华人在他们所在国家的人民长期和睦、友好地相处是分不开的,而工作和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增强,也提升了他们在所在国的社会地位,因此,他们的欢度春节也越加得到当地政府的尊重和支持。

  中国的春节正在愈来愈多地进入了好多国家的政府外交和民间外交的活动中,这是近年出现的新事物,今年尤为热闹。看来,这和中国春节的祥和与欢乐这两个特点与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这两大潮流是极其吻合的。世界各国人民的人心是相通的,谁不渴望与追求和谐、幸福、欢乐、美好的生活?这也许就是春节民间外交的共同基础。而有些国家的政府外交进入春节活动,这固然由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有关,同时也显示出这些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善于利用中国春节这个全民性的盛大节日的良好时机,向中国表达他们的友好祝愿,这是很得人心的。愿今日世界各国之间都能够以相互尊重和友好相处来驱走与代替那些歧视和偏见。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