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改变生活 网络拜年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2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2月13日电(记者迟海峰)今年春节,中国人在传统的拜年习俗基础上有所创新:有相当多的人开始通过网络视频给远在他乡的亲人、朋友拜年,通过清晰的画面,彼此送出新春的祝福。

  家住吉林省集安市的迟先生就是通过网络视频与远在山东和陕西的朋友送上的祝福,他说,这种办法有几个好处:首先,网络视频的通话质量与固定电话一样,而且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对方的表情;其次,通话费用低廉。不管聊多久都只收正常的上网费用,并且网络视频不受地域的限制,不管天南海北的亲戚朋友,只要大家相约都可以在网上见面。

  在日本留学两年多的滕菲也是通过网络QQ中的视频聊天功能给远在家乡的父母拜年。滕菲说,是网络视频聊天这种方式,为她和家人提供了一个进行交流、沟通和祝福的平台。她到日本两年多了,一直没回过家,直到今年家里装上了电脑,才真正通过视频影像和父母见了一面。通过网络视频向老人们问好,谈谈平日的工作和生活,缓解了思乡之苦。

  在长春市一家媒体工作的鲍先生说,从当年走家串户、登门拜年,到信件、贺卡拜年,再到电话、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网络视频这些层出不穷的拜年新方式,让我们看到科技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还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有关人士认为,方便快捷的网络视频拜年方式正成为现代人最时尚的拜年方式。不仅年轻人喜欢,许多中年人和老年人也逐渐加入到了视频拜年的行列中。以前,春节拜年都是到亲戚朋友家里去向他们问好,聊天,吃顿饭。虽然亲切,但一天下来也走不了多少家,还要应对繁琐的拜年程序和酒桌上你来我往的敬酒方式,一天下来不仅很辛苦,还有可能因为喝酒伤了身体。现在网络拜年方便多了,不费时不费力,坐在家中就可以轻轻松松拜大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