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带来"洼地"效应 郓城民企遭遇招工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30 水母网

  记者 石奇亭 通讯员 闫金石 刘考勇 报道

  本报郓城讯 虽然招工启事贴得到处都是,然而郓城县的民营企业主们仍不停“喊渴”。这个现象的背后,是该县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洼地”效应,结构性招工难正成为郓城经济高速成长中的烦恼。

  春节前夕,记者到潘渡镇郓城立发纺织有限公司采访,一见面,总经理姜玉敏直抱怨新扩建的生产线招不到工人。

  也难怪,该镇棉纺纱锭由2001年的1万锭,猛增至今年初的12万锭。县委书记高木斗手头的一份报表显示,到今年初,全县棉纺纱锭已达150万锭,织机1万台,木材加工企业6100多家,板材生产线630条,畜产品加工企业178家,加工能力4.8万吨,钢球生产能力5万吨。企业数量成倍增长,带动经济高速发展,在过去的3年间,全县用电量、地方财政收入、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等指标翻了一番。与此同时,企业招工难、高薪挖人、工人跳槽也成了平常事。

  这个县民营经济起步时注重区域化分工布局,企业“扎堆”集聚,营造了人才“洼地”效应。但人才增长速度仍然跟不上企业膨胀速度,人才供求矛盾日益显现。以郓城华灵集团为例,这个集团去年在4万锭基础上扩至10万锭,目前3万锭因缺少熟练工无法开车。以至于在郓城出现了这样的现象:这个企业的技术人员管着另外五个厂,那个厂的电工、修理工可能还给另一企业打工,这种外人眼里不可思议的事情在郓城非常普遍。据了解,全县用工缺口2万人左右,尤以熟练工为甚。

  县里正把招工难当作主攻方向,引导企业通过提升技术水平减少用工量。县里还从构建和谐社会角度考虑,要求经营者调整利益分配关系,提高工人工资福利待遇,为企业员工购买养老、失业保险,同时加强职工培训。部分企业还把眼光放到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到甘肃、宁夏等省区招工。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