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众日报-春节七日谈)回乡下老家感受"寒冷"与"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34 水母网

  张西可

  从省城回到几百里外的乡下过年,最头疼的就一个字:冷。

  春节这几天,每天几乎都是零下9摄氏度以下,还刮起了小北风,那份寒冷在城市里是无法体味的。家里的几间老屋,尽管在我们来之前两三天,母亲就点上了煤球炉,然而,由于老屋平时鲜有人住,门窗已老化松动,冷飕飕的寒风放肆地挤进来。4岁的儿子直埋怨我:呆在城里多舒服,干吗非要回来过这种“冷年”。

  更糟糕的是,由于煤球太潮湿,浓重的煤气使妻和儿子在回来的第一个晚上就煤气中毒,幸好比较轻。但儿子还是呕吐不止,脸色苍白。这让母亲很不安,局促地望着妻和孩子,一连声地说“真不该让你们回来”。

  初一拜年磕头,五点多钟街巷里就有不少人在走动,以家族为单位,相互串门拜年,一个900口人的小村,立时弥漫起一种特有的亲和与温馨。而这会儿正是冬夜里最冷的一个时段,大家精神抖擞,嘴里说着吉祥祝福的话语,丝毫不把寒冷放在眼里。见了我和妻,第一句话大多是问:啥时回来的?或者是:住几天?当听说只放七天假时,就非常遗憾地说一句:就这么两天,太短了。与母亲的局促无奈相比,我知道,这才是真心话。在淳朴的乡亲们的眼里,你小子打光屁股就是从这儿长大的,那时的冬天可比现在冷得多,御寒条件也比现在差得多。冷点算什么呢?再冷这也是家呀!

  除夕夜看春节晚会,当听到主持人宣布今年晚会的关键词是“回家”时,我的心里怦然一热,是啊,为什么那么多的人,放弃城市里的温暖,挤上春运的班车,跑到寒冷的乡下去团聚,去过年,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手足相连的亲情,举杯换盏的欢快,乡音无改的倾诉,哪怕只是一声走街串巷卖豆腐的单调的吆喝,听来竟是如此荡气回肠,这才是真正的温暖。与之相比,这点寒冷又算得了什么呢?

  儿子呵着冻紫的手,再也不嚷着要回去了——小家伙在这儿很快就找到了他的玩伴,找到了他的“温暖”。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