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班不敢提加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0:01 扬子晚报

  本报讯“哪能提加班费啊?能让加班就不错了,说明我在老板眼里还有些分量啊。”昨天,正在南京市太平南路上一家珠宝店里加班的李丽(音)告诉记者,春节她和几个小姐妹被领导安排加四天班,但老板没提加班费,自己也没敢讲,估计悬了。

  跟小李不同的是,目前正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方同学,是南京一所普通高校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公司正赶上春节里的一个急项目,为此他被安排加班,现在只不过是打打下手,因为方同学目前仍然算是实习,负责人没有提加班费一事,小方自然也没有提。“只是想被录用,至于加班费就算了吧。”小方无奈地对记者称。有趣的是,记者在外就餐时,发现不少饭店的工作人员根本就没有想到过跟老板要加班费,“不能要,看着给。”成了这些打工人员几乎相同的回答。据记者了解,之所以有很多不敢计较加班费的加班族,其主要原因是他们从事的是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失业压力较大。而在一些私营企业、没有签约的工作人员身上,此类问题表现得相对要突出一些。

  在此,有关方面提醒加班族,从初一到初七加班,前3天加班费为日工资的3倍,后4天则不低于日工资的2倍。加班一族要注意保留加班凭证,除主动放弃,否则一经查实,违规者不仅要支付加班族的报酬,还将要接受来自劳动部门的处罚。(梅建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