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辞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0:54 东方网
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辞世(图)
阿瑟·米勒与梦露的婚姻,一度使他成媒体焦点

  东方网2月13日消息:对于阿瑟·米勒这个名字,中国人并不陌生,他的《推销员之死》、《萨勒姆的女巫》等多部剧作曾与中国读者和观众见面。2月10日晚,这位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剧作家之一因心脏衰竭,在美国东部康涅狄格州罗克斯伯里的家中病逝。

  89岁的米勒不仅被公认是继尤金·奥尼尔之后美国最杰出的戏剧大师,还是最重要的文化批评家之一。米勒的作品主要强调家庭观念、道德和个人责任,对美国社会的裂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他1988年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的许多作品都反映了生活的中心,因为现在的家庭正在破裂,人们不可能在一个地方生活很长的时间。”1956年,米勒与著名性感影星玛丽莲·梦露结婚。这段维持了6年的婚姻也使他的知名度不断增加。上世纪60年代,米勒先后为梦露创作了剧本《失足之后》和《不适应环境的人》。《不适应环境的人》成为梦露生前出演的最后一部电影。

  他一生共创作了17部戏剧作品,获奖无数。曾荣获“普利策”奖的《推销员之死》和出演时备受争议的《萨勒姆的女巫》不仅在世界各国的舞台上演着,也先后被我国的导演搬上舞台。

  说到《推销员之死》,不能不提到我国已故话剧导演、翻译家英若诚。20岁在清华大学外文系读书时,英若诚便拜读了《推销员之死》,他被当时初露头角的作者阿瑟·米勒深深吸引住了。就在那一年,《推销员之死》一举赢得了“普利策戏剧奖”、“纽约戏剧评论奖”和美国舞台艺术成就最高奖项“托尼戏剧音乐奖”三大奖项,成为轰动世界的剧作。时隔29年后的1978年,英若诚与当时的北京人艺院长曹禺会见了在中国访问的美国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曹禺当时就建议在中国上演米勒的作品。

  1982年,英若诚被美国密苏里大学请去讲学,英若诚请阿瑟·米勒来中国,执导一出中文版的他创作的戏剧。米勒当即表示同意,并提出一定要由英若诚扮演剧中主要人物。1983年5月《推销员之死》在首都剧场和观众见面。而米勒也将两次到中国的经历分别著书记录下来,一本是《中国见闻1979》,另一本是《推销员在北京》。选稿:王怡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